商务部:中俄贸易更多用人民币结算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22 09:00:00

  路透北京12月21日 -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在俄罗斯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中俄正在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两国贸易结算,以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

  随同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泰国的高虎城在曼谷接受凤凰卫视[微博]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明显。

  “至于股市的一些动荡和一些汇率和汇市动荡的话,这可能对一些资本投资者来说兴趣可能更高一点,实际合作上来说,我觉得还是一种平常心,积极地推进这种合作的发展。”他说。

  由于俄罗斯遭遇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卢布兑美元RUB=今年迄今贬值44%,在上周二的暴跌中,卢布今年贬值幅度一度达到59%。

  高虎城并指出,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两国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明显改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亦在曼谷表示,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来提供我们的必要的协助。”

  俄罗斯与中国今年10月签署多项能源、贸易和金融协议,包括两国加强能源合作,以及1,500亿元人民币(2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和俄罗斯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1%至892亿美元;今年1-11月双边贸易为868亿美元,同比增长6.9%。(完)

  (发稿 黄凯;审校 张喜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