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4 11:01:22

  【延伸阅读】银监会:明年扩大民营银行试点

  “2015年,银行业要支持民间资本,多渠道进入各类银行机构,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扩大村镇银行民资股比范围,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12月23日,腾讯财经从银监会获悉,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做出以上表述。

  重点领域风险得释放

  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用“重改革、化风险、惠实体”来总结2014年我国银行业的基本情况。

  在银行业改革开放方面,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突破。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完成批筹,其中前海微众银行已批准开业;今年还新设14家民营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108家民间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村镇银行。

  在银行内部改革方面,今年各主要商业银行均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453家银行建立了理财业务事业部,设立了信托业保障基金及管理机构。

  “重点领域风险得到缓释,较好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尚福林表示,今年以来,钢贸、煤贸、铜贸和担保圈、担保链等业务风险逐步缓释;信托、理财、影子银行和过剩产能风险得到控制;矿产资源集散地、房地产风险集中区等区域性风险也得到遏制。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截至11月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1%,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19.78%和1.35%;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93%,同比增加0.75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五大趋势。

  一是“贷款增速回稳”的趋势,加快调整战略。由“讲增速”向“讲转速”转变,由“讲数量”向“讲质量”转变,由“讲占比”向“讲战略”转变。

  二是“存贷利差收窄”的趋势,转变盈利模式。研究向管理要效益,向定价要效益,向风控要效益,向服务要效益。

  三是充分认识“社会融资方式转变”的趋势,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业务创新,加强非信贷和表外业务创新,加强负债业务创新,加强信贷业务创新。

  四是充分认识“不良贷款反弹”的趋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核销不良、积极盘活不良、争取重组不良、探索转化不良。

  五是充分认识“宽进严管”的趋势,强化守法合规经营。强化合规意识、风险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会上,尚福林在展望2015年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时,提出要“提质效、控风险、促改革、推法治”。

  尚福林首先提到,银行业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如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实施,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实施,积极推动亚太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和互联互通;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参与投资协定和自贸区谈判,总结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支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风险防控方面,尚福林强调要完善差别化授信,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对押品价值波动风险,要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压力测试、押品管理和集中度管理。对流动性风险,要做好监测和压力测试,确保流动性管理全面涵盖各类表内外业务。强化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的资金协作,构建同业互助机制,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最后,尚福林强调,银行业要支持民间资本多渠道进入各类银行机构。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民营银行持续监管框架;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吸收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扩大村镇银行民资股比范围,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提高民间资本占比;扩大民间资本参与机构重组范围。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深化事业部制改革,促进“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推进专营部门改革,实现业务合理集成,缩短经营链条,缩小管理半径;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

  (腾讯财经 杨玚 发自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2-23 2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