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卢布危机结束或为“说易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09:35:34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俄罗斯周四表示卢布危机结束。不过外汇储备锐减而且通胀率升至10%以上,使得正在应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俄政府面临更多困难。

由于油价重挫,以及西方制裁使得俄罗斯企业几乎无法在西方资本市场融资,上周卢布跌至纪录低位。

但卢布随后急剧回升。俄国当局采取了数项步骤,以阻止卢布跌势并避免通胀率在多年的稳定之后激升。通胀急剧上升可能威胁到普京的民意支持度。

这些举措包括把利率从10.5%提高至17%、限制粮食出口以及非正式的资本管控。

“指标利率提高,以稳定外汇市场...我们认为,这个汇市不稳定时期已经结束。卢布正在走强,”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周四对议会上院表示。

他补充称,如果局势保持稳定,央行将会下调利率。

债信评级机构标普本周表示,可能最早1月调降俄罗斯评等至垃圾级,因“货币灵活性”迅速恶化。

为了免遭降评,俄罗斯表示已开始与评级机构进行沟通,向其解释政府的举措。西卢安诺夫称,明年预算赤字与GDP之比将“远超”最初计划的0.6%。

卢布兑美元12月中暴跌至80,远低于2014年上半年30-35的平均水准。过去几日卢布反弹,周四高见52,部分受助于政府对出口企业施压,要求出售硬通货。

俄罗斯人对于汇率危机并不陌生,苏联解体后,他们曾眼睁睁看着恶性通胀让手中的积蓄严重缩水。俄罗斯央行近几个月不得不拿巨资来支撑卢布。

上周,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降幅高达157亿美元,2009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4,000亿美元下方,且低于年初的逾5,100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当局用约50亿美元来支撑卢布,同时动用70亿美元向银行业者提供外汇贷款,作为回购操作的一部分,意味着这笔钱以后会回到监管机构手中。

通胀激升

俄罗斯进口大量食品、高科技设备和汽车。随着卢布贬值,该国必须为进口支付更高成本,这就导致国内通胀上升,而这又促使人们把本币兑换成美元以求保值,从而给卢布增加压力。

普京的经济顾问Andrei Belousov周四表示,按同比计算的通胀率为10.4%,月底或将触及11%左右,为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10%的关键心理关口。

最近几个月,牛肉、鱼类等部分食品的价格已累计上涨了40-50%,之前俄罗斯禁止进口某些西方食品,以报复欧盟和美国对俄制裁。

银行业者表示,12月中旬出现卢布存款挤兑,俄罗斯民众争相把卢布存款换成强势货币。

俄罗斯国有银行Sberbank的副主管Alexander Torbakhov本周表示,上周卢布剧挫并创历史新低,强势货币的需求达到平常水平的五倍。

但他说,多数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之后,又有大量储户返回。有些银行的存款利率年率达到20%。

“我们已经成功应付了(存款挤兑)局面。挤兑会不会再次出现?实在无法排除此一可能性,”Torbakhov说。他拒绝讨论什么因素可能会触发新一轮挤兑潮。

分析师称,除了油价之外,他们还将注意评级机构的决定。

标准普尔本周警告称,90天内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下调至投资级以下,这种可能性至少有50%。穆迪本周警告称,由于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俄罗斯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萎缩5.5%,2016年料萎缩3%。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