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挑战印度钻石加工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3:22:35

  【延伸阅读】花生酱也能变钻石!科学家发现制造钻石新方法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达恩·弗罗斯特在其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地质研究所的实验室中试着模拟地球下地幔的环境。在地表1800多英里(约2900千米)之下,下地幔的温度逼近4000华氏度(约2200摄氏度),压强是我们呼吸的空气的130万倍。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1月10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未来频道的戴维·罗布森说,在试图模拟炽热的地下环境时,弗罗斯特偶然发现了一些制造钻石的创新方法。在其璀璨的表面下,钻石是由排列成晶体的碳原子构成的。

  弗罗斯特的研究始于这样的假说:在古代,岩石将二氧化碳从海洋中抽走。然后,随着岩石被卷入地幔,高压迫使二氧化碳与岩石分离。一旦二氧化碳获得自由,地幔中的铁使其脱氧。独自被剩下的碳被极高的压力和温度变成了钻石。

  由于所有的食物(就这一点而言,所有的生物)都含碳,研究人员成功地用人人喜爱的三明治配料花生酱做出了钻石。不过,花生酱中与碳结合在一起的氢显然让这一过程变得更加混乱。而即便是在最理想的条件下,转化过程也很缓慢。弗罗斯特告诉BBC未来频道:“如果想得到一颗2、3毫米的钻石,需要把它放上几个礼拜。”

  不过,除了制作亮闪闪的首饰外,这种技术或许还有其他方面的用途。通过改造钻石加工配料,研究人员希望能制作出更好的超导体以及可以运用于工业领域的超高强度钻石。

  (2014-11-12 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