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挑战印度钻石加工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3:22:35

外媒:中国挑战印度钻石加工地位

位于哈博罗内市郊的博茨瓦纳钻石贸易公司是全球最大钻石分拣企业。任杰 摄

  未雨绸缪的转型准备

  任何资源都不是取之不尽的,博茨瓦纳的钻石也不例外。根据普遍预测,该国目前已有的钻石资源将在2030年至2050年间走向枯竭。与之对应的是,尚没有新的钻石矿被探明。这折射出所有资源型国家的普遍挑战:怎样最大限度地增加资源附加值?资源枯竭后,又该何去何从?

  面对黯淡的经济前景,博茨瓦纳政府早有准备,重点加强钻石资源的深度开发,并推动实施经济多元化发展政策,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博茨瓦纳政府与德比尔斯公司谈判续签为期25年的新矿权。作为交换条件,德比尔斯承诺将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钻石合同销售中心迁往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从2013年开始,博茨瓦纳每五周就举行一次钻石销售会,全年钻石销售额约60亿美元。世界各地买家频频光顾,极大地拉动了当地酒店、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

  此外,政府也有意地控制毛钻销售环节。作为德比尔斯签下新矿权的条件,“博钻贸易”2007年成立。按照协议,“博钻贸易”必须将一部分毛钻供应给20多家有资质的博茨瓦纳本土企业,用于发展钻石切割、打磨等下游产业。博茨瓦纳还成立了国营钻石公司,“德博”要把多达15%的毛钻产量供应给这家公司拍卖、销售。目前,博茨瓦纳在首都建立了钻石科技园,扶植钻石深加工产业发展,增加资源附加值,创造就业岗位。

  在哈博罗内一家印裔人经营的钻石加工厂,记者看到,毛钻的切割方案全部由电脑立体设计完成,然后交付人工或者机器实施切割。这家工厂雇佣了200多名工人,其中还有残疾人。博茨瓦纳的钻石生意经正在走向深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11-12 09:41:24)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