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本将申请发售人民币债券 或取名“富士山债”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准备要求中国放宽限制,允许在日本国内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债券。日本方面还将提议建立日本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金融产品的投资框架。

  《日本经济新闻》12月30日发布题为《日政府要求中国解禁在日发售人民币结算债券》的文章称,日方计划于明年1月召开筹备会议,呼吁中方进行磋商。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要想让东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继续发展,必须扩大已开始国际化的人民币交易。

  日中两国在政治上仍处于修复关系的阶段,但在金融领域,双方在今年11月的财长会谈期间就研究设立旨在加强合作的联合工作小组达成了共识。中国领导人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重要政策之一,因此日方希望将扩大东京的人民币业务作为该小组会议的主要议题。

  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1月中旬前后召开由日本三大银行和野村证券等民间金融机构,以及财务省、金融厅和日本银行等参加的联席会议,正式筹备在日本国内开展人民币交易。

  具体来讲,就是要实现在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由于中国已经在香港(点心债)、新加坡(狮城债)、法国(凯旋债)等地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金融界因此强烈希望中国也能够在日本发行。关于在日本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名称,有人建议取名“富士山债”。

  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本金融机构和汽车租赁公司等预计将参与债券发行。通过拓宽人民币筹资手段,这些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将更加便利。另外,对日本充裕的投资资金高度期待的中国企业也有可能参与债券发行。

  日方还将要求中国把日本的机构投资者指定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便使它们能够投资中国国内的人民币股票和债券。

  如果日本的机构投资者能获得对华投资框架,将便于其开发和销售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金融产品。个人投资者也将能够在人民币资产运作方面获得更多选择。另外,日本政府还将研究设立集中结算银行间人民币交易的结算银行。

  日中两国虽然已经开展日元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但利用率却不高。由于两国关系遇冷,人民币债券发行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日本在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已经落后一步。

  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介绍,人民币在全球结算中的份额在2014年10月时已经占到1.59%,虽然低于日元的2.91%,但差距在逐渐缩小。有观点称,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已成为东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

日本将申请发售人民币债券 或取名“富士山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7日,国家开发银行在港宣布,成功发行45亿人民币债券,超额完成原定的30亿元的发行计划。图为嘉宾在国家开发银行2013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