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北京地铁涨价:效果待观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3 07:40:00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最后一个周日,香港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港铁)通往香港岛西区的线路终于开通。就在同一天,北京的地铁也发生一件大事,讨论已久的地铁票价终于上调。

  12月29日是票价上涨后的首个工作日。据中新网采访报道,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客流量并未明显减少,一些站点仍然采取了限流措施,北京地铁的拥堵状况能否随“涨价”改善仍然存疑。与港铁对比来看,北京地铁饱受诟病的运营和服务则是下一步亟需改革的重点。

  今年香港被咨询公司Arthur D Little评为全球公共交通最便捷的地区,其中则不可不提港铁的功劳。香港的地铁线路密集,设施现代,卫生良好,且又准时、安全,全球顶尖的大都市几乎没有可以超越香港的。

  港铁早在1979年10月已经开通,由最初的石硖尾到观塘的单一线路,发展到目前高覆盖香港岛、九龙以及新界的主要地区的11条地铁线。港铁自称“社区铁路”,因为香港逾九成的居民住在地铁线周边,港铁目前在香港公共交通的占有率为47%。

  在经营管理体制方面,港铁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方不同,采取两权分离、自主经营的模式。2000 年,港铁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作为独立的商业实体,公司没有政府补贴,财政独立,自负盈亏。

  港铁提供的服务优质,不过票价也不低。按照最新票价,单程最低车费也要4.2港元。港铁统计的单程平均车费为7.3港元,如果按此计算,上班族每日平均的地铁花费为14.6港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下来共计花费321.2港元。

  截至2014年6月底,港铁今年共录得车票收入76.53亿港元,同比增加6.5%,占总收入的40%。目前,除了车票收入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外,港铁近年着力拓展的海外业务也已成为贡献营收的主力——今年上半年贡献63.5亿港元。此外,港铁车站内的商务以及旗下物业租赁和管理期内分别为港铁贡献23.77亿港元和20.26亿港元。

  凭借着“地铁+物业”的运营模式,港铁的盈利能力非同凡响。根据港铁2014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达40.2%,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录得纯利78.51亿港元,同比增加21%。

  而北京地铁的营收情况却并不理想。今年7月,北京市针对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向公众征求意见时,对外公布了一组官方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铁的运营收入为32.23亿元,运营支出为66.84亿元,其中,亏损的30多亿元最终还是由政府财政买单。

  (腾讯财经 耿荷 朱亮韬 发自香港、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2-29 21: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