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15是中国民营企业时代开幕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4:21:47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据日本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腾讯已决定进入石油销售领域、阿里巴巴似乎也对石油很感兴趣……这样的话题在中国的网站上引起很大反响。阿里巴巴2014年9月在美国上市(IPO),筹集资金250亿美元。腾讯聊天软件拥有4亿用户,市值总额将近1500亿美元。

两家民营互联网企业大张旗鼓地进军石油业务领域是有背景的,中国政府已出台新的方针,允许民营企业参与此前一直由国有企业垄断经营的加油站等石油零售业务。

“国进民退”的弊病

民营企业开始在中国受到关注。中国在进入新千年后呈现出持续“国进民退”的局面。所谓“国进民退”意思是指以国家为后盾的国有企业和政府企业不断发展,而民营企业则不断萎缩。民营企业等民间力量为中国贡献了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0%到60%,国有企业等公共部门创造的GDP占到四成左右。

尽管从数字上讲,民营企业还占有一定优势,但就实质内容来看,却是国有企业处于有利位置。通信、能源、电力传输等基础设施被数家国有企业垄断,利润率高得让人眼红。金融领域也被工商银行等四行主导,完全是国有银行的天下,贷款对象偏重于大型国企,而民营中小企业则很难获得贷款。甚至就连制造业也是上海汽车集团等国有势力蒸蒸日上,而民营的吉利汽车则面临着销售不断下滑的严峻局面。

国企优先体系的弊病已经非常明显。国有企业借助政治力量来维护既得利益,而政府领导人则作为回报从企业那里获得资金,这样的恶劣行径却大行其道。电力、煤炭、铁路等国家管控行业都存在同样情况。在政策保护下,企业很容易获得利润,但是却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

三中全会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2012年秋季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结构改革方针,决定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状况。2013年秋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三中全会)明确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努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方针。允许民间企业进入一直由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垄断控制的领域,以促进自由竞争。通信、石油、电力传输等部分领域开始向民间开放。

另一项改革重点是转变大型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改为由国资委向国有企业出资的方式,民间资本也可以作为股东进行出资。改变了以往由党和政府官员直接控制企业的模式,而是交由民间资本和专业经营人员来进行经营。预计来自其他行业的投资者也将加入进来,比如本文开头所提到的那样,民营互联网企业正陆续参与或准备参与石油业务。

少子老龄化迫使中国转变增长模式

中国再次提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其背景是担心少子老龄化导致经济停顿。中国经济在2007年左右之前一直是通过出口来拉动增长,但随着工资不断提高,现在已经丧失了这一成本优势。此前源源不断地走向工厂的年轻工人转为减少,低成本的组装产业已经快要走到尽头。

随后中国开始通过庞大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来拉动增长。除政府进行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鼓励企业进行住房和工业园等房地产开发。但同样也随着人口增长放缓而迅速停顿。一下子建起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和住房,但在有些地方并没有人来使用。

中国的增长模式此前主要是依赖于人口增长的“规模扩张”,在人口不再增长的情况下,发展也就走到了尽头。2012年底15~59岁的中国劳动人口同比减少0.6%,首次出现下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持续放缓,预计2017年将会破7,保持6.8%的增长率。在人口方面,联合国预测中国在2020年以后将在14亿的水平上徘徊,从2030年代转为下降。

由于今后将被迫依靠不再增长的年轻劳动力来养活大量老年人,这使得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从规模扩张转向提高效率这一经济理论的重要性,于是让更为重视利润的高效民营企业来担当拉动经济的火车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