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李嘉诚商业帝国完成资产重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4:30:47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远达)据《纽约时报》1月9日报道称,亚洲首富李嘉诚正在重组自己的企业帝国,对之进行大幅调整。

周五香港股市收盘后,李嘉诚名下的旗舰房地产公司长江实业宣布了一笔复杂的交易,表示将收购和记黄埔。李嘉诚旗下的控股企业和记黄埔下面有着港口、公用事业企业和零售店等一系列全球性资产。

现年86岁的李嘉诚是全球顶级富豪之一,据《福布斯》称,其净资产价值335亿美元。

如果这第一步得到股东的批准,那么合并后的庞大集团将被分拆成两家新公司。其中一家是长和(CK Hutchison)。该公司将接管李嘉诚所有的非房地产资产,包括英国、欧洲大陆和澳大利亚的港口、能源和公用事业企业,以及由亚洲各地数千家以保健及美容为主题的店铺及超市组成的零售网络。

另一家公司长地将持有李嘉诚所有房地产资产,包括由香港和内地的办公楼、购物中心及住宅区组成的庞大资产组合。

现年86岁的李嘉诚是世界顶级富豪之一,据《福布斯》称,其净资产价值335亿美元(约合2100亿元人民币)。过去两年里,李嘉诚一直在出售香港和内地的资产,同时也在海外购入了公用事业企业和能源企业等蓝筹公司——主要集中在英国、欧洲和澳大利亚。

相关交易包括去年3月以6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屈臣氏集团持有的少数股份卖给了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以及去年1月,其在香港的发电输电公司公开募股,筹资31亿美元。

李嘉诚名下的公司表示,因为李嘉诚家族所持股份的分层控股架构,投资者往往会申请股价折让,而周五宣布的重组旨在消除这种折让。目前,李嘉诚家族直接持有长江实业43%的股份,长江实业则持有和记黄埔大约50%的股份。

根据提出的协议,在即将成立的两家新公司中,李嘉诚家族将分别直接持有30.2%的股份。同时,李嘉诚将担任两家公司的主席,其长子李泽钜将担任两家公司的副主席。

根据此次纯股份交易的条款,和记黄埔股东持有的每一股和记黄埔股份将换取0.684股新长和股份。

过去12个月里,长江实业的股价涨了9.7%,而和记黄埔的股价则跌了10.7%。

长江实业在一份换股公告中称,重组将提升即将成立的两家新公司的“规模”,让股东直接持有它们的股份,并“提高透明度及业务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