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外贸增长连续三年未达标 专家:五到十年才能见成效

北京商报王晔君熊海鸥 2015-01-14 09:32:50

外贸增长连续三年未达标 专家:五到十年才能见成效

外贸增长连续三年未达标 专家:五到十年才能见成效

  资料图

2014年度第一份宏观经济数据昨日揭开了面纱,外贸的低增长再次让市场感受到经济面临的丝丝寒意。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4%,增速创五年来新低,这也是中国年度进出口增速已连续三年未完成目标。业内认为,外贸增速未达标主要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已进入到创新驱动、优化结构的新阶段,今年增速会处于一个温和增长区间,大概在5%左右。

去年12月双升趋势难持续

昨日公布的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出口总值为2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9.7%,超出6%的增长预期;进口1779亿美元,下降2.4%,中国去年12月贸易顺差496.1亿美元。分析师普遍认为,虽然12月进出口数据均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这其中不乏基数效应、季节性反弹等因素,而且与基本面相违背,预计该趋势难以持续。

然而近几年我国外贸形势整体十分严峻,连续三年的外贸目标都未完成。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指出,去年一季度外贸负增长主要受2013年初粤港货物虚假套利的影响,而5月虚假套利是水分被挤出,二季度外贸增速迎来正增长,三季度外贸增速回升至7.1%,得益于基数因素完全消除,外贸进入旺季,而进入四季度,经济形势再度恶化,加剧了外贸形势的低迷,全年外贸增长整体呈现出倒V形走势。

与2014年未能实现全年目标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去年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分析,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所造成的。

外贸红利渐失

对于外贸增速放缓,郑跃声解释称,去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除了受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外,主要受三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二是我国外贸进出口当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三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拉动了我国进口值的增长。

在陈克新看来,目前外贸增速不景气最主要就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既有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减弱,也有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增速放缓背后也有一些外贸结构的因素,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一些加工贸易开始向南亚、东南亚等一些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转移,而一些高端领域贸易出现往发达国家回流的现象,对我国外贸也产生了不小冲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称,我国“走出去”比“引进来”的力度越来越大,比如制造业利用外资在减少,但“走出去”在加快,虽然这对于结构调整有利,但不可避免地会对外贸数据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外贸增速或调至5%

随着2014年外贸增速创新低,市场对今年外贸走势备受关注,郑跃声表示,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去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下滑0.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自2013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而此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表示,我国已将2015年的对外贸易增长目标由2014年的7.5%下调至6%。今年商务部的重点任务是稳定外需,提升高端制造业产品品质,调整工业结构。

事实上,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外贸是受国际市场影响最大的一个领域。在陈克新看来,今年的外贸增长不容乐观,出口方面,除了美国,其他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对中国出口拉动不强;进口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进口势必会受影响,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持续下降,不利于进口增长。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增速将低于GDP增速,保持在5%左右。

“外贸已进入到创新驱动、优化结构,最后才是考虑速度的新常态阶段。今年外贸增速会处于一个温和增长区间,大概在5%左右。”白明说,培育外贸新的竞争优势才能把传统竞争优势下降的幅度给弥补回来。目前来看,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初见成效大概需要5-10年。

北京商报记者王晔君熊海鸥/文代小杰/制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