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土耳其瞄准巴基斯坦防务市场:从技术到武器都想卖

  【延伸阅读】巴基斯坦对歼-31兴趣浓厚 枭龙明年或售别国(图)

土耳其瞄准巴基斯坦防务市场:从技术到武器都想卖

珠海航展上的“鹘鹰”FC-31战机

  刚结束不久的珠海航展作为中国军事工业的“汇报演出”,在赢得既有和潜在客户方面取得了收获。据11月第三周刊行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利用航展契机,巴基斯坦军方表示有兴趣继续推动其与中航工业合作的JF-17“雷电”(中方称FC-1“枭龙”)战斗机改进项目,巴基斯坦官员还流露出对中航工业另一款高端产品——FC-31“鹘鹰”的浓厚兴趣。

  中方服务被赞“给力”

  根据巴基斯坦空军少将阿什哈德·马利克·哈里德在珠海航展现场提供的信息,中方的后勤保障使巴空军JF-17机群的运转非常稳定,而且,中国的技术进步也令JF-17如虎添翼。例如,最早交付巴方的JF-17 Block1不具备发射中国制造的“闪电”-10A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等武器的能力,但如今,它们都和较新批次的飞机一样,获得了超视距空战(BVR)能力。实际上,由于JF-17航电火控系统的开放性,类似升级很容易实现。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航展现场,中巴双方还特意安排在JF-17实机周围展示大量新出品的机载武器及电子设备,鼎鼎大名的C-802AKG、CM-400AKG等多款空对面导弹赫然在列,暗示该机可执行多样化任务。哈里德强调:“实际上,JF-17不仅能使用各类中国和巴基斯坦生产的武器,如果客户有需求的话,稍加改动,让它使用西方武器装备也没有难度。”

  未来技术升级选项众多

  目前,中巴双方正合作实施对JF-17电子设备及软件的升级改造,并对最早服役的一批飞机加以翻修。退役准将、巴基斯坦空军顾问凯塞尔·图法里透露,进行升级工作无须把飞机送回中国,在位于卡姆拉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PAC)就能完成,“测试各种机载武器的工作得到有序推进,现在也是硬件和软件升级的时候了,我不确定升级工作是部队级别还是工厂级别,也许是前者”。相比已经服役的JF-17 Block1/2型,升级版JF-17在硬件更新方面不会太激进,但图法里相信,此举会大大提升巴空军的作战能力。他强调,有关JF-17第三生产批次,即Block3型的改装细节尚未透露,“似乎没有人愿意谈论它”。

  巴基斯坦军事分析师乌斯曼·沙比尔也表示,只能猜测JF-17 Block3的大致改进方向,这主要取决于中国方面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技术服务,“Block3还处于概念设想阶段,但很可能会包括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头盔显示器(HMD)和其他一些尖端航电设备。但不确定是否会展开基于隐形化的机身修型或机体延寿工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一个现实问题是,JF-17并不像最初预期的那样风行于第三世界国家,至今只有巴基斯坦采用,这显然不符合规模效益。沙比尔认为,JF-17的目标客户面临一些干扰,但销售前景仍然乐观,“许多潜在买家受政治和金融动荡影响,但JF-17仍可能在2015年赢得订单”。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消息,巴基斯坦空军经营的PAC与伊拉克空军签署协议,从今年起帮助培训伊拉克飞行员,这为今后向伊拉克出口JF-17打下伏笔。该刊还认为,巴基斯坦正考虑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数目不详的JF-17。2014年初,沙特副国防大臣苏莱曼·本·苏尔坦访问PAC期间,实地体验了JF-17战机的模拟器。巴空军还透露,一个中队的18架JF-17参加了今年在中国西部举行的空中对抗演习,这标志着该机成功完成首次大规模部署。

  “鹘鹰”外销前景未明

  除了JF-17,外界热议的另一个话题是:巴基斯坦是否有意引进中国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该机的原型机采用和JF-17相同的动力装置,即俄制RD-93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但它选择双发模式,与坚持单发战机“一统天下”的巴空军装备格局有所出入。

  图法里认为,现阶段,巴空军不太需要FC-31这样的飞机,“它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多吸引力,虽然其隐形能力受到欢迎,但这种具有较远航程的飞机,对主要为地面部队提供战术支援的(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是‘过度消费’。况且,靠战略轰炸来消灭敌人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这对拥有核武器的交战双方(如印度和巴基斯坦)来说是行不通的”。图法理坚信,巴空军最需要的仍是战术级轻型战斗机,双发隐形战机更像是一种“时髦的广告”

  澳大利亚驻巴基斯坦前武官布莱恩·克拉雷认为,FC-31是伊斯兰堡可能的选项,但也许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纳入谈判日程,“该机在某些方面被描述为一种出口装备,但势必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打开市场。今后,将有许多国家更新战斗机部队,如果不想选择欧洲和俄罗斯的产品,中国是可以考虑的对象,所以,不排除他们在FC-31身上押宝。”(萧萧)

  (2014-11-27 13:57: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