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俊生:外贸急需提升创新含量

京华时报周俊生 2015-01-15 09:30:09

□周俊生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实现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未能完成全年增长7.5%左右的预定目标。

在最近一二十年,外贸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曾经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由于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下降,再加上我国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美两地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导致我国的外贸出口遭遇了很大困难,但在这场危机高潮时期,这种困难只是发生在个别行业,我国的外贸出口总体上仍能保持高增长。而最近几年外贸增长放缓,更与我国经济转型后出现的变化有密切关系。

从海关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的外贸进出口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98万亿元,增长4%,仅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20.7%。这表明,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小型企业融资成本的增加和资源环境约束的放大,已经使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所削弱。

劳动密集型产业曾是我国的一个优势,但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后,这一优势的失去并非全是坏事。要让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在一定水平,已经不能把希望继续寄托在发展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上,而是应该依靠创新驱动,用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来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劳动密集型产业曾经增进了国内就业,也推动了外贸增长,但它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不仅表现在外贸上,其实在内需市场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因此,要维持我国外贸的持续增长,必须大力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创新水平。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也有必要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牌效应,以此来保持新常态之下的市场份额。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