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借自贸区孕育未来BAT?——扩区首年浦东用活54条扩大开放措施

新华网季明 何欣荣 2015-01-15 10:58:16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季明何欣荣)正在举行的上海浦东新区“两会”上,自贸区扩区成为焦点话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落实好上海自贸区已确定的54条扩大措施,在扩区第一年,浦东做好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准备。

上海自贸区由2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平方公里后,整个浦东新区的1/10将成为自贸区。“如果说21世纪第一个十年浦东的最大机遇是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十年的最大机遇毫无疑问是自贸试验区。”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沈晓明指出,要把自贸区的辐射落实到政府职能转变、制度复制推广、具体项目和空间载体、企业集聚和功能拓展上。

上海自贸区有一把“好牌”,就是已推进数年的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作为上海“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区,2015年浦东计划让两者的联动更加自如顺畅。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金融方面,今年浦东将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和交易、清算、结算平台,争取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中国保险交易所等落户。贸易方面,将实行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离岸贸易。航运方面,将深化国际中转集拼、国际船舶登记等创新试点。加快引进标杆性、引领型的航运企业和机构,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

强化“四个中心”与自贸区的联动,关键在于用好用活自贸区已确定的54条扩大开放措施,特别是37条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很多人关心自贸区的面积大小,实际上自贸区推进的服务业开放和政府职能转变,不受物理空间限制,完全可以在浦东全区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灵活开展。并且,伴随着2015年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对这一点深有感触。“阿里巴巴上市后,上海一直在思考如何吸引未来的BAT落户。其实自贸区在这一点上有很大空间。” 钱学锋说。目前,工信部已公布自贸区的增值电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多项业务放开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中国现有的大部分互联网巨头,在发展时都使用海外资金,最终用VIE结构在海外上市。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后,未来互联网企业可以选择在自贸区注册,最终到A股上市,走出和原来不同的路径。” 钱学锋认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自贸区 BAT 四个中心 两会 政府职能转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