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本2014年对华投资减少38.8% 下滑幅度罕见

  【延伸阅读】商务部:前10月美欧日东盟对华投资皆降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今年1-10月日本、美国、东盟及欧盟对华投资均出现下降这一现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分析称,这是由于前述经济体在中国制造业领域投资有所下降所致。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日本、美国对华投资36.9亿美元和23.2亿美元,同比下降42.9%和23.8%。欧盟28国对华投资53.8亿美元,同比下降16.2%;东盟对华投资54.1亿美元,同比下降15.2%。

  “这些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过去主要是制造业,而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沈丹阳说。他分析称,面对压力,上述投资被迫“寻找一些新的机会”。

  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5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

  “不仅仅是这三个国家在制造业领域投资有所下降,实际上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整体比重都在进一步下降,服务业在上升。”沈丹阳说。

  数据显示,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1.2亿美元,同比增长6.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1%,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3.91%。

  “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的国家,要扩大对华投资,今后很重要的投向可能是更多的转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沈丹阳说。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香港、新加坡、台湾省、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门)合计投入903.5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2%;同比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分别为32.9亿美元和11.8亿美元,同比增幅较高,分别为26.4%和32.4%。(完)

  (2014-11-18 13:53:2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