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股爆发:欧洲央行QE来临前的风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7:24:54

欧股爆发:欧洲央行QE来临前的风暴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王璟)全球经济低迷陷入没有起色的浓雾之时,欧洲股市突然爆发了。据路透伦敦1月20日消息,欧洲股市周二突然攀升至七年新高。当日,欧洲股市周二收盘上涨0.8%,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涨0.8%,报355.96点,盘中曾触及7年高点。

分析认为,目前欧股这次上涨,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4年增长7.4%,为24年来最慢增速,略低于政府设定的7.5%的目标。但数据让投资者长舒了口气,他们之前曾担忧中国经济会更快速地放缓。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中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欧洲基本资源股指数跳涨2.3%,涨幅最大。另一个原因为,市场猜测欧洲央行将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宣布推出一项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以便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这次欧股爆发,可以说是QE来临前的一次风暴。

欧洲经济复苏艰难,但股市有向好迹象

据媒体分析指出,回顾过去数年,欧洲在大部分时间均需面对多股重大的阻力——财政紧缩、私营企业减债及银行体系资本不足等。但是,随着政府的财赤已逐步改善,整体紧缩措施在2015年将不再显著拖累经济活动,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事实上,无论在欧元区抑或欧洲大陆,多个国家已宣布以不同的形式减税,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芬兰、挪威、法国、瑞士及丹麦。

分析指出,2014年夏天,继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又陷入衰退之后,连欧元区里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放慢了脚步,在2014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景气指标ZEW(对德国经济的健康调查)公布:自2013年第一季度起,便大幅下跌18.5,落到了8.6的低水平。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数据对进入2015年的德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而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其经济也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已陷入衰退的边缘。在2014年上半年,法国的国内生产总产值增长为零,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此外,法国面临不断增长的赤字,以及创纪录的高失业率。2014年法国的GDP和2013年一样,只有可怜的0.4%。

但是,分析文章指出,在多项因素支持下,欧洲股市有向好的迹象。欧洲央行及银行业监管当局正通过减低杠杆和增加资本主动应对银行体系疲弱的问题。信贷需求已见改善。目前来看,欧元估值偏高为通胀带来的下行压力可望逆转。欧元区的消费自2013年第二季以来已稳步回升,而事实上,随着通胀下跌,消费者购买大额商品的意愿已日益增强,这与通缩的思维并不吻合。此外,欧洲央行备有大量政策工具可于有需要时使用,甚至可能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分析称,多项正面趋势可望日渐利好企业盈利,包括欧洲和海外经济逐步回升、汇价阻力减退、商品成本下跌、债务成本下降,以及部分国家减税,当前欧洲企业盈利改善的空间仍然庞大。

欧洲央行QE来临前的风暴

据外媒报道,市场几乎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四宣布买入主权债券的量化宽松项目,目的是提振欧元区经济和扭转通缩趋势。

经济学人智库(The EIU)全球总编辑Robert Ward指出,围绕欧洲央行该不该出台QE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久,其中一幕幕更是复杂如戏剧。终于,欧洲央行很可能在这个礼拜四宣布是否推行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计划,我们期待能够看到央行令人信服的举措。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的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史蒂夫·巴罗(Steve Barrow)也认为,欧洲央行要让通胀重回理想水平,唯一途径是宣布足以促使欧元大幅贬值的量化宽松计划。

此外,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称,他也预计欧洲央行将宣布购买主权债券,并表示这一举措“将向欧洲经济提供重大的流动性,并创造出一种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运动”。

与此同时,法兴银行(GLE)策略师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推出一项涵盖购买主权债券、机构债和公司债在内的计划。该行指出,鉴于市场广泛预期欧洲央行将推出一项重大的量化宽松计划来抵御通缩风险和为陷入困境的欧元区经济提供支持,因此如果该行所推计划的规模令人感到失望,则将带来风险。

也有分析人士持有相同的观点,目前欧洲经济徘徊在通缩边缘。而由于德国的制肘,欧元区即使推出的话,力度也肯定有限。而如果国际油价跌势持续,包括最大经济体德国在内的最少10个欧洲国家均将陷入通缩。这样看来2015年的欧洲经济不会带来特别的惊喜。

欧股提振背后的中国因素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好于市场此前预期,也对欧洲股市形成了支撑。周二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GDP增长速度为7.4%,略低于政府设定目标,即7.5%左右。

外媒报道认为,投资者原本担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形势要更糟糕一些,因此市场对该 数据表示欢迎。KBC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策略师Ronny Claeys称,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很有节制,这对市场来说是个正面信号。

KBC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策略师Ronny Claeys表示“中国经济成长放缓的速度看似非常缓慢,且节奏受控,这对市场有利。”

据外媒报道,欧洲股市本周开局上涨与中国股市形成鲜明对比,上证综指大幅下挫7.7%,为逾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证监会下令禁止三家大型券商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这引发了股市的下跌;融资交易是上海股市大幅攀升至65个月高点的一个重要因素。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尽管中国股市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但持续下跌的直接影响很小。

但他补充称,这将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影响。“股市的骤然走势将令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工作复杂化,”他表示,“去年11月的降息助燃了股市的涨势。此前对于继续激发股市热情的担忧,可能让政策制定者不愿出台跟进措施。”“相应地,股市持续下跌,甚至股价企稳,将加大进一步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