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国央行放水考验中国央行

多个国家央行最近纷纷降息,甚至欧洲央行也在筹划放水。中国央行是按兵不动,还是接着降息,抑或降准?显然,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中国央行是个考验。

美元即将升息,作为美元跷跷板另一端的石油,已跌得一塌糊涂,但同样与美元具备跷跷板效应的黄金,却在今年一路上行,本周三甚至一度上破1300美元/盎司,为什么?全球央行都在放水,稀释货币。得买金避险。

在本周,先是丹麦央行周一降息,然后土耳其央行周二也宣布降息,周三,加拿大央行降息25个基点,隔夜目标利率从1%降到0.75%。而在上周,瑞士央行降息并宣布本币和欧元脱钩,同一天,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秘鲁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埃及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好家伙,一个跟着一个,跟比赛似的。

但这些经济体相对较小,影响毕竟有限,真正具有震撼力的还是欧洲央行准备的大放水,据彭博资讯等多家外媒报道,欧洲央行执委会提议从2015年3月份开始,每个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购债时间至少持续一年,也可能持续至2016年底,整个QE规模至少为6000亿欧元,最高可达1.1万亿欧元。

这个放水动作是相当彪悍的!从去年6月起,欧洲央行就搞负利率,比如,对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的购买,一直都有,不知是因为力度不够还是什么原因,反正欧元区去年12月份通胀率跌至负值,为-0.2%。现在,希腊大选在即(1月25日),叫嚷着要让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左派支持率仍然领先,虽然德法领导人警告希腊别冒险,但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可不是容易承受的事件,在希腊大选前夕,欧洲央行选择大规模放水,也算是一种让步,明智!

全球央妈集体放水,当然也是为了对冲美元世界范围内的抽水,为了阻止正在发生的全球性通缩恶化。用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前天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话来说:“如今的焦点已经不是传统的抵御通胀、保持独立性或者控制赤字,而是为经济提供足够的需求和动力。”说到独立性,除掉美联储真有独立性,哪国央行都不要妄谈独立性,大家都得看美联储出牌,然后跟牌。为什么现在各央行步调一致地宽松?那就是跟牌的结果。别谈通胀别说赤字,先把需求刺激起来再说吧!

说了这么多国家的央行,不能不说说中国央行。周四,中国央行表示,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相对于其他国家央行大开大合,中国央行似乎显得矜持,半开似关,定向滴灌,说是不要过度刺激经济,呵呵,那都是说法,真相是人民币汇率要稳定,得HOLD住。

在这个意义上,欧洲央行大搞QE,对全球的流动性来说,对人民币来说,都是件好事。笔者在去年6月曾写过一文《欧元负利率:蝴蝶煽起风暴》,预测欧元将生成一种全球套利资金,目标方向是美国和中国,主要是美国,并推动美国资产价格走高,国债收益率长期走低。事实上,欧洲央行负利率让欧元一路向下不回头,到目前已跌破最初的发行价,才1.163。说明资金持续流出欧洲,而与此同时,美国房价走高,国债收益率低位徘徊,大量流动性进入美国显露无遗。此番欧元QE,如果能成功阻止希腊脱离欧元区,必有欧元资金进入中国,可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给中国央行接下来进一步宽松货币,提供了契机。

摩根大通预测中国央行降准时间窗口已经开启,时间可能就在春节前。这个看法靠谱。每年春节维稳和对资金的需求,都会让央行启动宽松工具,今年也不会例外,但具体是降准,还是用PSL、MLF,还要看外汇占款的数据。去年12月外汇占款减少了1289亿,如果这个势头今年1月还在继续,或者拉大,那么,降准的可能性更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