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希腊总理上台"第一枪" 叫停中资港口项目

  【延伸阅读】欧洲承担不起宽恕希腊的代价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赢了大选。但或许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在争取西方精英阶层的舆论支持方面,这个“极左”政党取得了极大的进展。

  许多主流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对希腊经济状况感到非常担忧,因此他们开始赞同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观点,即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大幅削减希腊国家债务——希腊国家债务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75%。

  一位来自英语国家的资深政策制定者在达沃斯告诉我:“有必要将希腊债务保持在适当的规模。德国人应该记得,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受益于官方债务减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信件和英国《金融时报》上的数篇评论文章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遗憾的是,直接勾销希腊债务在欧洲造成的问题将比解决的问题更多。可以预期此举将会造成三个主要负面影响。首先,它将引发欧洲北部国家的政治反弹,这将助长极右翼和民族主义政党的势力。其次,在欧洲南部国家,极左翼和反资本主义政党将赢得民众信任,并会要求进行类似的债务勾销,以及大幅扩张社会支出,后者将会导致市场信心的崩溃。第三,在希腊违约之后——即便是经过协商的违约——欧盟(EU)成员国将不再彼此信任,这将更难保持欧盟的团结。

  着眼于德国冷酷无情的立场引发了有关二战的情感问题,却掩盖了如下事实,即几乎所有希腊的欧洲债权人都抱着类似的观点。芬兰和荷兰等国家的政客们很难证明帮助希腊纾困是合理的。这些国家中持怀疑态度的公民似乎认为,希腊可能永远也不会还款了。(他们太傻了!)如果那些担忧现在得到证实,反对纾困的民族主义政党将会受益。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指出,芬兰已经借给希腊约10亿欧元——接近该国政府年度预算的2%。对一个同样陷入深幅经济衰退的国家来说,勾销其中一半债务在政治上将是危险的。可能的受益者将是民族主义政党正统芬兰人党(True Finns)。

  这种模式将在其他地区复制,法国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和荷兰的自由党(Freedom Party)都是可能的受益者。

  从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的话中可以体会到欧洲北部国家的反应,他在tweet上发文称:“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通过承诺其他欧元国家的纳税人将向他们支付更多而赢得大选。胆子相当大。”

  希腊违约也将对德国政治局势造成不利影响——德国是欧盟的基石。“德国其他选择党”(AfD)无疑会从中受益——现在该党除了反对欧元以外,还反对移民。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取得的最重要的一个成就是防止极右翼政党在德国兴起——法国、奥地利和荷兰都兴起了这类政党。现在这种成就岌岌可危。

  欧洲的极左翼政党也在为希腊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欢呼。轻易就能赖账和结束紧缩措施的想法,必定对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等债务压力巨大的国家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成功地让希腊大幅减免债务,包括西班牙社会民主力量党(Podemos)、爱尔兰新芬党(Sinn Féin)和意大利“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在内的各党派将会获得支持。但欧元区各国(尤其是在意大利或西班牙)普遍债务违约的前景将让市场感到恐慌,并加大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所有人都将受到冲击,包括社会民主力量党和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者。

  希腊债务违约即便不会助长政治极端主义或者引起金融恐慌,也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只有欧盟所有成员国相信,其他国家将信守彼此的财务承诺并遵守欧洲法律,欧盟才能真正运作。一旦这种观点确实遭到破坏,未来就几乎不可能谈判达成任何协议了。

  你将如何说服德国或芬兰议会投票支持欧洲又一次的纾困?如果共同信任不复存在,人们所珍视的银行业联盟等构想将如何推进?

  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希腊必须继续受苦。尽管希腊整体债务规模异常庞大,但除了彻底违约以外,还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希腊债务的利息已经被削减和延期。这种“延期和假装”(extend and pretend)政策可能被进一步完善以减轻更多债务负担。偿债可能被延迟,直至希腊经济恢复一定程度的可持续增长。

  这一点,加上欧洲央行[微博](ECB)激进的货币政策和油价下跌,将有助于希腊经济恢复增长。

  当然,欧盟又一次含糊的妥协将远不如激进左翼联盟党提出的债务勾销那么令人兴奋。但考虑到其他所有风险,含糊的妥协看起来具有奇怪的吸引力。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邹策)

  (2015-01-28 07:39:0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