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报:中资银行3月参与黄金定价 将获更多话语权

  【延伸阅读】上海争夺国际黄金定价中心

  

  

英报:中资银行3月参与黄金定价 将获更多话语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陈云富 发自上海

  用人民币交易黄金?这在上海自贸区就能实现!9月18日,上海自贸区首个面向境外投资者的“国际板”——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正式上线交易。当天20时01分,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会员首笔交易撮合竞价成功,“上海金”正式起航。

  作为中国市场的首个“国际板”,黄金国际板尽管筹备时间不长,但借助于自贸区的平台,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到国内市场的交易中,不仅使计价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更进了一步,也使得上海正式加入争夺黄金定价中心的行列,有望成为与伦敦、纽约齐名的国际三大黄金贵金属定价中心。

  自贸区解决兑换、账户等问题

  由于中国近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维持其增长的重要大宗原材料进口量也越来越大,但是消费量大却没有定价影响力始终困扰中国的企业,甚至出现“中国买什么什么上涨,中国卖什么什么下跌”的现象,使得能获得定价权成为业界的“头等大事”。

  然而,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资本市场未能对外开放,中国的市场无法避免地成为一个封闭的市场,难以影响国际市场。“随着自贸区的设立,很多限制比如兑换、账户等问题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至少在当前现实情况下实现境内外的双向投资具备了一种可能性。”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资产管理平台的曹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6月18日,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业务正式启动。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分账核算业务的创新意义在于,区内实体经济在现有账户体系之外,可以通过FT账户体系,便捷地利用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源,根据自身需要统筹运用国内和国际两个金融市场,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吸引多家机构争相推出国际交易平台,率先完成注册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上市的推动平台,未来希望能加入包括天然气等能源类衍生品的国际化市场交易,与此同时,专注现货的上海大宗商品、有色金属以及白银等八大国际交易平台也将陆续揭牌开业。

  “上海金”成为资本市场首个开市交易的“国际板”,具体承担“黄金国际板交易”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成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黄金国际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表示,这标志着中国黄金市场主动融入全球市场,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交易所将实现四个突破:会员国际化、交易资金国际化、定价国际化以及交割的国际化。

  推动人民币成国际储备货币

  “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首次允许境外投资者无限额参与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投资和交易。”一家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随着黄金国际板开闸,境内外的投资者将首次实现在统一规则、统一平台上进行黄金的撮合交易。

  多位业界专家认为,黄金国际板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重要意义是使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投资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无疑将有助于境外稳定持有人民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在境外受欢迎程度的提高,国际市场已累积了大量人民币资金,境外人民币存量规模高达2万亿元左右,并在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地初步形成规模较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是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仍需要发达的本币金融市场作为支撑。”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表示。

  蒋舒说,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也是因为美元可以自由投资于美国金融市场,包括美国的国债、衍生品等等,而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在目前情况下,仅依靠境外人民币自身的投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能投资于本土市场,也可以在境外投资,将会更有助于持有者安心地持有人民币。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也表示,除了资本、汇率等政策,发达的金融市场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最关键条件之一。“黄金国际板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可以无限额地投资本币资产市场,这将大大增强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蒋舒说。

  截止到记者发稿,黄金国际板的交易仍算活跃。三个国际合约在18日开市当天的夜盘交易和第二天白天的交易中,累计成交额超过6000万元,在目前的市场下跌行情中,交易量较大的IAU99.99合约一度交易额超过1.5亿元。

  发挥“中国价格”的真正作用

  许罗德表示,国际板上线意味着,中国作为传统用金、产金、购金大国,将会努力使黄金交易市场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在过去近百年历史中,全球最具影响的黄金价格是“伦敦金”,然而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操纵市场的丑闻曝光,伦敦金的定价机制正经历新一轮的改革。

  蒋舒说,开辟黄金国际板,有利于吸引国际黄金投资界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将中国的经济走势、政策取向纳入考虑范围之中,从而扩大中国在黄金定价中应有的影响力,提升价格形成机制的公平性。

  “事实上,国际黄金定价机制的改革一大目标是代表性强、可交易并保证一定程度的透明。”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目前的现货消费情况和电子化交易的手段,无疑都比较符合这一方向。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到1176.4吨,同比增长41.36%,已是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交易量也连续七年成为全球第一。

  “由于中国的巨大消费量和交易量,‘中国价格’实际上早就受到国际交易员的关注,但是这一价格不能买也不能卖,则更多使得这一价格仅仅是作为一种参考,而非结算、贸易的基准。”曾在南非标准银行负责中国区贵金属业务的王其博表示。

  由于采用人民币的计价,伴随着参与的投资者日益广泛,交易量增大,市场普遍预期这一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指标体系,将会从区域性的价格变成国际性的价格。

  “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上海金’,将与‘伦敦金’、‘纽约金’一起,成为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的‘三极’。”许罗德说。

  (2014-09-30 17:05:0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