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8 13:56:17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中国日报网2月8日电(涂恬)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的发展令中国企业的“出海”成为可能,而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扩大海外业务的背景下,“中国制造”这一名词正在被赋予新的内涵。未来,随着制造业“出海”的脚步日渐加快,“中国制造”或许不再会是一个单纯的产地定义,而更像是一种能力的证明,就算以后印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其实完全是由美国人生产,也不会再是什么天方夜谭。以下为文章摘编:

美国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郊外的詹姆斯河沿岸,一所造纸厂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动工。工厂的主人是一家来自中国的造纸企业。完工后,它将会消化该地区出产的稻草、玉米秸秆,并将之转化为纸巾、面纸、有机肥料等家庭用品,而所有的这些产品还会被贴上一个“产自美国”的标签。

有预测称,截至到2020年,投资建造这座工厂的山东林泉纸业有限公司,将会给当地创造大约2千个就业岗位,而山东林泉纸业有限公司也是最新一家投资美国的中国制造业企业。

荣鼎咨询集团提供的(Rhodium Group)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已经达到了12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荣鼎咨询集团正在密切关注着中国流向美国的资金情况。3年前的2012年,中国对美国投资首次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投资。

亚洲人投资美国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就已经率先走上了这条道路。当时他们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美国在进口于日本的产品上施加的关税。虽然在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的原因中关税也是一个考量,但相比日本对美国的投资,中国企业做得却更加高调,在其他方面也更另辟蹊径一些,这也让许多美国当地的制造业企业有所担忧。

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大部分是借助收购的形式。中国双汇集团耗资约47.2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就是中国企业借助收购对美投资的典型。但其他的中国企业也在采取另外一种形式,即在美国当地开设工厂。这些工厂将会从美国的土地上拔地而起。荣鼎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目前正花费上亿美元扩展其在美的项目、发展在美的分公司。

除了关税之外,还有什么原因令中国制造业企业选择进驻美国、在美国当地设立工厂呢?

过去,在一些人眼中,“中国制造”无非就是一些用集装箱拉来的低成本产品,比如廉价的玩具和纺织品。但很显然,目前中国正试图向产业链的上端移动。2014年,中国国内GDP增速达到7.4%,为近24年来最低。国内经济的放缓,令中国产生了升级为“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者”的欲望。但这些“高附加值产品”(例如昂贵的建筑机械设备等),其生产制造和销售都是依赖于高科技和创新的,相比集中于低附加值的国内一些地区,毫无疑问在国外获得这些技术要更加容易一些。

与此同时,带有一些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在美国设立工厂会白白把工作机会送给美国人,但有些中国企业却似乎乐于让自己的产品带上“产自美国”的标签,荣鼎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外国品牌以及国外的质量控制水准,对于富裕的中国中产阶级来说正显得越来越重要。

尽管中国的慷慨投资一定程度上振兴了美国部分地区的制造业,但一些观察人士却仍然心存疑虑。中国在美国开设的工厂,让一个有关海外投资的“老担忧”再度浮上一些美国人的心头: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厂,会不会只是想要获得美国人的技术?中国企业的入驻,会不会让美国本土的企业最终遭到淘汰?

这些忧虑似乎也来得早了些,虽然中国制造业企业正在扩大赴美的脚步,但毕竟目前它们的到来还只是一个开始,算不上繁荣期。不过,放眼未来,中国制造业布局美国的势头却也不可小觑。荣鼎咨询集团预测称,2015年将会是中国制造业企业进军美国的“大年”,目前谈判中的类似协议总额就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进军美国,将无疑会令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总额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盘旋于50美元的低位,也给了不少中国企业以机会,预计未来中美能源企业之间还有可能达成更多类似的协议。

此外,有关消息称,截至目前,有至少三家企业在积极运作他们位于美国当地的工厂。这之中就包括科尔集团位于南卡罗莱纳州、耗资2.18亿美元的棉纱厂,三一重工位于佐治亚州、耗资6千万美元的办公用地及建筑机械设备厂,和联想集团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电脑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