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0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资源类占四分之一左右

新京报郭永芳 2015-02-09 09:14:27

70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资源类占四分之一左右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类上市公司占四分之一左右,房地产、金融类公司各有6家

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反腐风暴已吹至70家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包含有色、煤炭、石油、燃气等约18家,占四分之一左右;房地产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业人士,以期详细解读以上行业为何容易滋生腐败。

煤炭行业:每个环节都需要钱铺路

煤炭、有色的黄金时代催生了这个行业投资潮,浙商、闽商资金以及宏达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入局。过去的这些年,涉矿必涨也成股市常态。与此同时,对稀缺资源的争夺也催生了各色腐败。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受反腐风暴影响的70家上市公司中,资源类上市公司约有18家,这其中最典型的是中石油。在中石油腐败窝案中,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5人被调查。而这些人大多属于中石油的高管,他们接连落马被市场普遍认为与招标中存在的腐败行为息息相关。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也深度卷入了中石油腐败案。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如西部矿业、中金黄金,中国铝业、宝钛股份也被卷入反腐风暴。

能与“塌方式腐败”相匹配的还是煤炭行业。中纪委网站2月5日披露了神华集团这一全球最大煤企内部贪腐“黑洞”。而除了中国神华,山西焦煤(山西焦煤集团目前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山西焦化、西山煤电和南风化工)、兰花科创、潞安环能、郑州煤电等均被反腐风暴吹到,此外,还有非公众公司晋能集团。

此轮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官员,多与煤炭产业关系密切。而其中的政商旋转门也若隐若现。已落马的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是潞安矿业董事长出身,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与当地煤老板相熟。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反腐风暴之前当地地方官员会参股煤矿。而很多企业也都希望官员来参股,这样一来,就等于这个企业有了一把“保护伞”。如果有某个部门过来找麻烦,那么这个官员就会给相关部门打招呼,让他们不要来找事。煤炭行业的政商生态扭曲之严重可见一斑。

另一位做煤炭贸易的商人李浩(化名)向记者详细讲述了煤炭行业的政商关系。

李浩回忆,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想开一家煤矿很简单,煤矿并不值钱,因为开矿赚不了钱,甚至可能赔钱,所以有关部门对这个行业并不关注,也没有那么多管辖部门,甚至连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煤炭经营许可证都没有。

大约2004年开始,随着煤价的上涨,采煤的人越来越多,煤炭行业的利润越来越高,仿佛一夜之间,各个部门都开始设立自己的门槛。李浩说,“部门多了,需要的费用自然就上去了。”

后来就是开一个煤矿,需要有政府批文、土地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等诸多证件。这些证件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有一个部门卡住了,原来办下来的就作废了,所以都需要层层打通。

此后山西煤炭行业经历了煤炭资源整合。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存在诸多腐败,比如决定谁兼并谁,收购的评估值都有可操作空间,再如很多官员入股的煤矿被高价收购,涉嫌利益输送。

业内经常说卖煤的比挖煤的更赚钱,这成了李浩步入煤炭贸易的初衷。但当他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后才发现,从煤炭被拉出来的那一刻起,真正的花费才刚刚开始。

李浩表示,自己是1997年开始做煤炭贸易生意的,那会儿煤炭行业外贸生意比较好做,一般煤炭的运输需要铁路计划。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货运列车之间是有一个宏观调配的,比如说一次有10个列计划,符合资质企业很多,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打点,一般的程序是从县里报到市里,再到省里,然后由省里再到交易中心。

“如果不逐层打点,那么不知道哪个地方就会被卡住。”李浩说,上报计划每一级都是钱。卖到下游需要煤的大多是电厂等,找到电厂的采购,每天又是吃饭喝酒、送礼等。

房地产:土地出让猫腻多

高利润的地产项目背后潜伏多少隐形官员股东?也许这很难统计,但据报道,过去一年一些房地产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停摆的背后就有这些隐形股东的退出。此行业政商生态可窥一斑。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地产行业目前已涉及其中的上市公司有,佳兆业、雅居乐、花样年、华润置地、宜华地产、浙江广厦等。

近期,佳兆业债务违约、破产重组牵动着很多房地产人士的神经,这不只是因为一家二线房企中的后起之秀濒临破产危机,还因其牵出了官员腐败问题。据媒体报道,佳兆业的一系列风波始发于2014年10月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查。

过去15年间,佳兆业从深圳走向全国布局,从年销售额只有10亿元向300亿进军,佳兆业犹如一匹黑马,其创始人郭英成更是成了地产界的隐性富豪。近日佳兆业深陷反腐风暴,佳兆业大股东也已易主。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股权披露,融创中国于1月30日以平均价1.8港元/股,购入佳兆业集团(01638.HK)25.29亿股股份,占公司49.25%股权,涉及金额为45.52亿港元。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对新京报记者说,房地产行业的特征是存在“两个高”,高风险、高利润。因房地产行业和政府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的土地市场完全是政府把控的,开发商主要的一个任务是拿土地,能不能拿到土地,以及价格的高和低都存在操作空间。

顾云昌举例,比如佳兆业拿地方式是通过旧城改造,更使得与政府关系非常密切,土地由政府来征收拆迁,但是许多地方尤其是深圳,实际由开发商通过政府的关系面向拆迁户家庭。因此,开发商与政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中间就有了很多灰色地带。

顾云昌总结说,政府是土地市场的供应者,又管理土地市场,所以容易出问题。官员和企业家之间可能有很多利益互相输送,导致了腐败的高发。

银行在哪些地方有求于政府

近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中国的反腐风暴也席卷了金融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等上市公司都被卷入了反腐风暴之中。而此前,很多未上市的城商行已经卷入反腐风暴中。

随着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查,令计划和苏荣两个大老虎的名字也出现在此案中。有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内设“夫人俱乐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其中就包括了以上两位的妻子。

银行通常被比喻为“钱袋子”,也是地方政府做大GDP的“财神爷”。那么为何银行还需要和政府搞好关系呢?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与政府搞好关系对银行来说肯定是有利的,政府手里握有项目,掌握了这些,意味着能拿到大客户,同行竞争也就有了优势,这是很多不具规模优势的中小银行梦寐以求的。不仅如此,银行为了获得政府财政存款争夺很激烈。业内人士介绍,财政存款采取招投标,但里面猫腻很多,所以必须和政府搞好关系。此外,银行如果出现不良贷款,也通常需要政府出面协调。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银行不良贷款产生的主要来源:房地产企业、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煤炭等采掘业、地方融资平台、高速铁路建设。由此银行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也可见一斑。

此外牌照资源也是稀缺资源,也是争夺焦点。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社区银行的牌照大多握在民生银行手里。截至2014年6月份,社区银行的牌照发放总量已接近千家,其中,民生银行获得的社区银行牌照最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