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网络游戏部门 索尼打算干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09:29:23

卖掉网络游戏部门 索尼打算干什么?
 
当地时间2015年2月4日,日本东京,行人从位于东京银座的索尼大楼前走过。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信莲)据美国《财富》杂志2月9日报道,本周一,索尼将其网络游戏部门卖给了纽约一家名为Columbus Nova的投资管理公司,交易金额并未披露。索尼在线娱乐公司(SOE)现改名为黎明游戏公司。该公司总裁约翰•史沫特莱将继续留任,其研发团队也将保留不动。

索尼为什么要抛弃自家的游戏开发部门?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迈克尔•帕切认为,对于索尼来说,它已经不再是一笔战略资产。这家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索尼旗下989家工作室的一份子,主要开发和运行大型多玩家在线游戏(MMO)。近年来,在线视频游戏行业已经过渡到一种免费的业务模式,游戏开发商需要先给玩家免费提供游戏,然后通过游戏内的各种小交易来盈利。除了暴雪公司出品的《魔兽世界》之外,很少有其他游戏制作商能够在众多免费网游的围剿中继续维系订购模式。

帕切表示:“不幸的是,免费增值模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增长得最快,而SOE并没有进入移动领域,因为这类游戏算不上是索尼的核心产品。SOE对索尼的任何消费电子业务都形不成支持,所以它很容易被卖掉。”

帕切相信,应该是Columbus Nova公司主动联系索尼,洽谈这笔收购业务。这家投资管理公司通过旗下的基金和投资的企业,总共掌握着150亿美元的资产。他还认为,索尼很可能卖了一个好价钱,但《财富》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都无法提供这笔交易的大致价格。但所有分析师都认为,这笔钱将有助于索尼加大向公司内部其它更重要领域的投资。

EEDAR公司分析师萨尔多里•伯恩贝克表示,卖掉SOE并不等于索尼彻底放弃网络游戏业务。虽然该公司贡献了索尼在线业务相当大的一部分收益,但它的活跃范围也仅限于索尼的PlayStation 4游戏机。

“完成这笔交易后,索尼很可能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和发展它的第一方平台,对其重视程度恐怕将超过拓展PC业务,” 伯恩贝克说。“我们EEDAR公司认为,索尼将继续在其第一平台上发展数码和在线业务,并利用免费增值等在线服务和新的业务模式继续推出新游戏。”

去年12月,在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活动上,索尼旗下的圣地亚哥工作室推出它的首款免费增值游戏《Kill Strain》,这是一款“5V2V5”的多人对战射击游戏。索尼还计划在今年六月的洛杉矶E3展会上继续推出其它免费游戏。

索尼本月卖掉SOE,与一年前的另一次资产剥离遥相呼应:一年前,索尼将Vaio电脑业务卖给了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公司。通过这笔交易,索尼摆脱了江河日下的PC业务,迈进了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SOE公司已经向索尼展示了它有能力为PlayStation 4和PC平台制作成功的游戏产品,比如《DC漫画英雄在线》、《星际2》等等。现在,它只能独立追寻自己的梦想了。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