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为何甘愿接受巨额罚款:未触及核心模式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16:15:23

高通为何甘愿接受巨额罚款:未触及核心模式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田阿萌)2月10日,高通公司方宣布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达成了和解方案,公布其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将接受国家发改委9.75亿美元(约60.88亿人民币)的罚款。高通同时宣布,将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

早在2013年,高通的反垄断案就已经被发改委启动调查,一直延续至今。近期的判罚让这个为期一年多的反垄断案终于尘埃落定。有关媒体报道称,这项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随后,国家发改委也列出了高通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垄断“三宗罪”并责令其整改。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高通在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以罚款和整改告一段落之际,高通的股价却迎来利好,并大幅上涨了2.98%。这项中国反垄断案的新成果被认为对中国反垄断执法意义重大,然而在这个创造中国反垄断罚款之最的高通公司的背后,其甘愿受罚并为此改变在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策略会对其带来正面影响吗?高通此次在中国的“豪赌”收场会终结其在手机市场的领衔优势吗?或许高通背后的危机,远不止一次罚款就能画上句号。

高通垄断“三宗罪”已成事实

中国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垄断行为责令整改并罚款60.88亿元,为高通2013年度我国市场销售额的8%。发改委称,经过调查取证和分析论证,高通实施了以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是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二是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三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

发改委价检司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称,对于高通的执法,“罚款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恢复这个市场的创新”。高通的一些滥用市场支配支配地位的行为,比如“免费反向许可”,有利于加强本公司的创新能力,但抑制了他人创新,市场很难形成竞争,我们还是鼓励大家都来创新,竞争是创新的原动力。“反垄断执法对中国意义重大。之后只能加强。”

针对高通将面临的政策调整,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以及业内消息称,高通向中国手机厂商独立提供3G和4G专利授权,将不再捆绑高通其他专利。同时,高通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标准,将和全球其他国家的手机厂商保持一致水平。但是中国市场计算专利费的基础,将按照手机实际售价的65%计算。除此之外,高通不再要求中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并且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高通受罚却对其影响有限

对于一个过去五年中版税总收入达300亿美元以上的高通公司而言,损失不到10亿美元甚至再多的罚款或许并不会对其造成压力。据高通最新财报显示,其上一个季末现金及有价证券持有量为316亿美元,同期芯片销售占到了营收的74%,而专利授权费贡献了税前利润的58%。过去五年,高通在专利上的获利费用就超过300亿美元。

据业内消息称,在此次高通和解的整改方案中提到,高通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标准,将和全球其他国家的手机厂商保持一致水平。但是中国市场计算专利费的基础,将按照手机实际售价的65%计算。

然而,据分析人士称,这对于高通而言,可能不仅不会影响市场销售,还可能加速市场推进。对于打了六五折的芯片成本,高通或将会更受国产手机的追捧。

高通总裁德雷克·阿伯利(Derek Aberle)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调查已经结束了。我们相信,我们的授权业务在中国市场是出于良好地位的。中国市场增长迅速,我们的3G/4G技术被广泛采用。”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波夫(Steve Mollenkopf)同时也表示,“我们对于和解方案的达成表示高兴,这清扫了我们在中国业务的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可以将全部精力和资源放在支持我们的中国客户及合作伙伴等方面了。我们的前面充满了机遇。”

不难看出,高通对此次发改委的发出的判决如释重负般地表示欣然接受,市场投资者的举动反馈回来的数据也更是朝着利好高通方的趋势发展。据了解,与平常被罚股票大跌不同,高通股票大幅上涨了2.98%。

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或引“蝴蝶效应”

高通此次反垄断案的判决落幕后,与利好消息不同的声音也层出不穷。分析人士称,令高通惧怕的并不是高额罚款,而是其整改的核心商业模式或被触及,甚至或将面临包括欧洲、韩国、日本等市场的反垄断“蝴蝶效应”。

早前《金融时报》1月曾报道,高通在中国的反垄断案落实后会对其业务模式造成打击。《金融时报》文章中提到,桑佛o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半导体行业高级分析师斯泰西o拉斯甘(Stacy Rasgon)就曾表态,“这将对其业务模式造成毁灭性打击,高通财力雄厚,即使罚金是20亿美元,它也能付得起,但是高通的担忧在于,如若为此改变业务模式,而且改变幅度越大,就越难使其局限于中国。其他制造商会说:‘这些人支付那样的价格,我也想那样’。”

据了解,盯上高通的监管机构并非只有中国发改委一家,当然也绝不是最后一家,早在2005年起,高通就曾被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反垄断调查。

2005年,美国博通公司对高通发起反垄断诉讼,高通以向博通赔付8.91亿美元为代价最终达成了和解;2010年,韩国反垄断调查机构以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对其判处罚金2.08亿美元;2009年,欧盟委员会以和解宣布停止调查对高通进行的为期2年的反垄断调查;2010年,欧美基于Icera公司投诉高通滥用市场地位的反垄断调查依然处于调查阶段。

然而,近两年,除却中国发改委对高通启动反垄断调查外,高通同时还在面临欧盟委员会、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新一轮反垄断调查,且都尚处于初始阶段。

综合看来,高通将面临的多国市场的反垄断“蝴蝶效应”并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高通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厂商,但是专利授权收入也是高通重要的营收来源。专业人士分析称,一个专利高度集中在个别企业的市场,绝不正常。高通面临的压力还只是刚刚开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