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再起 美国向WTO投诉中国“出口补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0:22:17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美国针对其所称的中国对多个行业(从农业到医疗器材)提供非法出口补贴发起挑战。此番抨击北京方面之际,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正就一项激进的贸易议程寻求国会支持。

华盛顿方面昨天称,已请求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与中国就其利用“示范基地”(即政府支持的特别产业集群)的问题展开正式谈判。这是向WTO提起申诉的第一步。

对中国采取此举之际,奥巴马政府正敦促国会赋予其“快车道”(fast-track)授权,即“贸易促进授权”(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获得此项授权将允许美国快速结束12国《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谈判。此项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在向美国国内推介该协定时,部分理由就是应对中国经济崛起。但是,奥巴马正面临民主党议员和工会的阻力,后者中很多人认为,过去的贸易协定致使就业岗位流向海外、薪资水平停滞不前以及美国中产阶级“经济空心化”。

奥巴马政府称,推动该贸易协定是整体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修复过去贸易协定带来的损害,为美国工人创造高薪职位,打造总统所称的新“中产阶级经济”。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昨日在宣布向WTO投诉中国时表示,此举是“奥巴马总统为了捍卫美国工人的权利而在世界舞台上坚守立场的证据”。

华盛顿方面声称,中国向179个“示范基地”的企业提供与出口业绩挂钩的优惠服务和现金补贴。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