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会议谈崩 欧洲央行紧急贷款救助希腊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0:14:29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涂恬)外媒报道称,在持续磋商6小时之后,就新一届希腊政府提出的纾困要求,欧元区各财长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与此同时,为应对可能到来的钱荒危机,欧洲央行不得不临时向希腊提供了50亿欧元的紧急贷款。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3日报道,面对新一届希腊政府提出的纾困要求,欧元区财长的初次回应变成了一场相互指责。双方在布鲁塞尔经过了6个小时磋商之后,甚至连继续磋商的方式都无法达成一致。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杰伦•迪塞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虽然他原本希望在本次会谈中能够就未来的磋商计划达成一致,但双方在自设期限之前仍未定下何时开展磋商,以便在下周一之前就延长纾困计划达成一致。

迪塞布洛姆表示:“我曾经期望双方能就今后几天的行为达成一致,这样我们就能更有效地利用时间。不幸的是,我们未能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会在下周一继续磋商,从头开始。”

周三会议上,没有出现就希腊提案达成最终协议的苗头。多名欧元区高管原本希望,希腊政府及其债权国多日来公开激烈地讨论纾困计划后,双方至少能为消除对峙制定时间表。然而,官员们表示,即使是这种极低期望,也没能实现。此外,如今在下周一的另一次财长会议之前,预计也不会出现其他磋商。此前,欧元区领导人原本希望能在下周一最终敲定一份协议。

迪塞布洛姆表示:“我们只是想确定今后几天的随后几步是什么,不幸的是我们连这都没做到。希腊政府或其他人会不会着手做点什么?对于从目前到周一这段时间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必须在随后的流程上找到共同点。”

按照参加磋商的欧元区官员的说法,各位财长和希腊新任财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原本已就一份联合声明达成了一致。这份声明原本会保持住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从而有可能将希腊目前的1720亿欧元纾困计划延长至2月28日之后。

然而,散会之后瓦鲁法基斯咨询了雅典方面的官员,并在随后就声明的措辞提出了新的要求。尽管双方努力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这一声明还是被取消了。此前,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曾誓言不会将希腊目前的纾困计划延期。

瓦鲁法基斯曾试图以积极的措辞描述这次谈判破裂。他表示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和“精彩的”,并补充说很高兴他“有机会阐明我们的观点”。

瓦鲁法基斯表示:“我获得了一次表达我们观点的绝佳机遇,并得到了热情的欢迎。我们提出的方案既考虑了实际问题,也考虑到了时间表。既然我们周一还要举行会谈,我想我们接着考虑周一的会谈更好一些。”

周日,齐普拉斯对希腊议会的首次讲话,出人意料地表现出对抗性姿态。而此次欧元区外长未能就流程达成一致,则成为继那之后的新热点。这次会谈的破裂,令许多在布鲁塞尔的人们大受打击。他们原本希望,双方至少能就在本月月底“技术性”延长现有纾困计划达成协议。

与这一期望相反,希腊政府如今很可能在没有任何纾困计划帮助的情况下走入3月份,这在近5年里首次出现。欧盟许多人担心,这一结果可能会引发市场动荡,并可能导致对希腊各银行存款的挤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欧洲央行(ECB)这“三驾马车”的部分高官相信,只要能说服雅典方面,至少在本月结束前就新的第三种纾困方案开展认真磋商,上述结果就仍有可能避免。不过,在周三的磋商破裂之后,即使是上述前景,似乎也变得遥不可及。

最新报道称,由于担心希腊“钱荒”危机演变为挤兑潮,欧洲央行已经决定临时向希腊提供50亿欧元的紧急贷款。

周四,欧洲央行在召开管理委员会电话会议后做出了上述决定。与此同时,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EU)首脑会议上要求达成一项新的资金援助协议。

欧洲央行此举表明希腊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希腊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在纾困条件上采取的悬崖战略,可能导致该国在两周多一点之后失去欧洲的资金支持。在周三晚举行的一次财长会议上,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共识。

上周,希腊央行首次提出给予该国银行更大回旋余地的请求,但遭拒绝。这似乎表明欧洲央行在试图严格约束希腊。

就在上周,欧洲央行不再允许希腊的银行在其常规流动性操作中,将本国的垃圾级债券用作贷款担保物。

雅典一位资深银行家表示,过去一周里,希腊银行业每日的提现额一直稳定在2亿至3亿欧元左右,但如果周一再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谈不出结果,预计提现额将大幅攀升。

德国媒体最先报道的欧洲央行此举,使得希腊银行业通过名为“紧急流动性援助”(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的紧急贷款获得的资金总量达到约650亿欧元。紧急流动性援助使希腊的银行能获取欧元贷款,担保物的范围也更为宽泛,但利率高于欧洲央行的常规流动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