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5:21:36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从曾经的“水火不容”到如今的“闪婚联姻”,滴滴和快的这场强强联手在互联网行业内并非没有先例。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田阿萌)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联合宣布实现战略合并。中国最大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选择了“情人节”这一天来向彼此告白,且结结实实的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爱情。多少人在这一天又重新相信了爱情,曾经水火不容的双方用“闪婚”结束了多年来的“相杀”,这起让业内惊呼不已的合并又让中国多了一家巨大的互联网公司。

滴滴与快的的“情人节项目”

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方面,都在前一天不约合同的“否认合并传闻”。然而24小时还不到,他们却给所有用户和司机们给了一场“情人节的惊喜”。

14日上午,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实现战略合并。据业内媒体报道,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联合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共同担任联合CEO。新公司的股权架构及估值将在春节后的发布会上披露。据悉,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将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两家公司合并后,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

据36氪报道称,两家的谈判是从1月21 日开始的,在内部项目代号叫“情人节项目”。双方在谈判之初就认为这就像结婚恋爱一样,且在短短的22天就看对了眼并在情人节当天宣布合并。滴滴总裁柳青表示,“滴滴快的都是有独立意志的公司,并不是被资本逼的。双方约定,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

据了解,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将继续专注于移动出行,着重于针对用户在服务领域提出更具创新的模式和新的运营方式。两家公司都表示,“专车领域面临着各种新的变化及更多新的力量,在包括代驾、拼车、公交、地铁等更广泛的移动出行领域,双方均面临着各种挑战与风险”。他们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将聚集移动互联网精英人才,独立地顺应市场与用户需求来发展。

互联网移动出行大局已定?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元。其中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也就是说,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将占据打车软件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若根据两家公司合并后的90%的市场份额来看,其领先优势清晰可见。然而,这场互联网用车领域的比赛赛道并不是仅此两名参赛选手,越来越多的新选手都相继加入了赛道。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专车业务上,快的和滴滴不仅仅要面对易到、神州专车、AA租车等的挑战,还要警惕刚和百度宣布合作的Uber,这或许才是强强联手赖以生存的主流原因之一。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8月,易到用车就牵手百度推出商务租车服务——“百度专车”。2014年7月,美国打车应用公司Uber也加入了这一战团,开始在北京推出了打车服务,随后进入上海,广州。2014年12月,百度和Uber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至此,互联网巨头BAT在打车市场形成的竞争格局显而易见。

另外,易到用车与海尔产业金融成立了合资的汽车租赁公司“海易出行”,神州租车也在2015年1月底推出自己的专车服务“UCAR神州专车”。

此前,快的与滴滴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一直处于明争暗斗的局面。然而,这两个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是刺刀见红的互联网巨头却在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域握手言和,无不令业内人士震惊哗然。不难看出,在所有商机与利益面前,互相厮杀的竞争者们都表现出了“相见恨晚”的兄弟手足之情,2015年互联网打车软件的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

“1+1=1”或成互联网行业新常态

强强联手的同行业企业又岂止快的与滴滴这两家。当滴滴与快的宣布合并时,又岂能忘记2012年宣布合并的优酷和土豆以及2006年的分众与聚众。

2012年3月,国内两大视频网站优酷与土豆网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新公司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方面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方面则占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从股份比例来看这次合并案其实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吞并”。两个无法独自完美的公司,上演了一场堪称完美的表演,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中国视频行业重大分水岭事件。

据悉,由于版权、带宽成本居高不下,视频行业也长期处于烧钱且看不到头的状态, 优酷与土豆合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视频行业竞争白热化后的优胜劣汰。其他视频网站如爱奇艺、PPS、PPTV也没闲着,在优酷土豆成立不久以后,爱奇艺和PPS也相继合并,而PPTV则是找到了苏宁作靠山。

2006年1月,中国最大的户外视频广告运营商分众传媒与聚众传媒的合并也曾是一段精彩故事。当时聚众传媒离上市融资仅一步之遥,却突然宣布戛然而止。初期,分众和聚众在短短几年时间中编织了覆盖全国75个城市、3万多栋楼宇、6万多个显示屏的新兴广告联播网;而当市场迅速进入饱和状态之后,竞争更多以价格战的恶性方式展开。一直贴身肉搏的分众和聚众,也同样选择了由分而聚。这场合并案以分众传媒用现金加股票共3.25亿美元合并其主要竞争对手聚众为条件就此落下了帷幕。

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远比看到的更为激烈,每一场合每一个领域每天都在上演着漂亮的回合战。他们轰轰烈烈的恶战也远没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宣言”让人津津乐道且足够有看点。“1”+“1”获得的“1”将不再是之前的任何一个“1”,优胜略汰寻求生存的背后,强强联手才将会成为主流基调,互联网行业的新常态只是才刚刚显现而已。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