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欲对华打贸易战 美媒:这是个“馊主意”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美媒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长期以来一直坚称,美国的巨额对华贸易逆差应归咎于人民币汇率严重偏低。他们呼吁美国财政部把北京列为“货币操纵者”并施加惩罚性关税。奥巴马政府反对这样做,但也施压要求中国允许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期望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更快地升值。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3日的文章称,北京正再度干预货币市场——这次阻止人民币汇率下降之举颇具讽刺意味,值得细细品味。人民币汇率已经在交易浮动范围的下限徘徊了数月,迫使中国央行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来减缓其跌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14年1月以来已下跌3.2%,理应让贸易保护主义者重新评估是否真像他们宣称的那样汇率偏低。但是,美国国会中的很多人似乎反而变本加厉。一个两党联盟希望政府对“货币操纵者”——意指中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然后才会批准签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所需要的“贸易促进权”。

他们的想法似乎是:北京在蓄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有些媒体宣称,一场“货币战争”即将爆发。

然而以贸易加权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持续创造新高。它在过去一年里对美元汇率下跌与其说是因为人民币疲软,不如说是因为美元坚挺。

也没有理由认为北京放弃了对货币稳定的重视。中国人民银行没有通过短期汇率动作来调控经济,而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走稳健路线,该国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种政策。

美国的巨额对华贸易逆差从来就不是汇率造成的,而是由于中国拥有大批非技术工人。曾经在日本、韩国和台湾进行的产品的最后装配移师到中国大陆进行。

诚然,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迫使央行经常干预市场以便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多位专家已经无数次撰文指出,若没有资本控制措施阻止储蓄离境,人民币很可能已经贬值。

货币交易商都知道,资本流动会推进汇率的波动,往往不利于贸易基本面。这正是当今中国的情况。若干年来,投机者通过低息借贷美元来买入人民币,赌定人民币会继续升值。那些“热钱”现正在撤离——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资本净流出为910亿美元——中国领导人会很乐意看到这些钱离开。

反转的原因就不那么令人高兴了:随着中国控制债务规模,人们对国内经济的信心减弱。中国的债务总额在7年时间里增加了3倍,致使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上负债最重的企业。随着政府打击有风险的借贷,房地产价格连续数月下跌。

银行变得不愿承担风险,用来衡量银行和影子银行信贷情况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今年1月为2.05万亿元,而一年前是近2.6万亿元。今年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

换言之,中国面临着跟欧洲和日本一样的债务-通缩压力,而且它已经用尽了大多数刺激手段。北京像在199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样通过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渡过难关将是明智之举。

北京改变路线、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摆脱麻烦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迄今为止没有这方面的证据,美国国会不应假装有证据。与一个正处于艰难转型过程中的重要贸易伙伴发生贸易战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上讲都是个馊主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