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相中德国优良企业 手捧现金积极并购

  【延伸阅读】分析称巴菲特正在向副手们移交更多权力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分析文章指出,亿万富翁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曾说,他在过去五十多年中通过放权到“几乎不再过问”的程度,将伯克希尔哈撒韦打造成一个可以自我维持下去的商业帝国,而现在,他还在继续向副手们移交更多权责。

  包括上周五宣布的对德国摩托车零部件零售商Detlev Louis Motorradvertriebs的收购,以及2014年11月公布的金霸王电池收购交易在内,至少有四起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近期收购是由巴菲特的副手们负责的。

  这些安排将是对84岁的巴菲特所倡导的宽松且以信任为基础的企业文化的一个小调整。过去多年以来,他一直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名下数十组业务的首席执行官们直接向他汇报工作,而通过放权给副手,他将会有更多空闲时间,同时让公司内形成一个在未来没有他的情况下也能平稳运行的能力。

  在维奇伍德合伙公司协助管理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在内110亿美元投资的大卫-劳尔夫(David Rolfe)说,“这是非常合理的做法。随着他日渐苍老,他到底还能亲历亲为到什么程度?”

  对相关决策有了解的匿名消息人士说,这些决定都是每次依照不同交易的具体情况作出的。巴菲特则是没有回应媒体对公司内责权是如何下放分配的询问。

  这个消息来源表示,举例来说,Detlev Louis Motorradvertriebs主动接触巴菲特讨论收购,而他则是要求投资副手泰德-威施勒(Ted Weschler)亲自飞赴德国进行协商。伯克希尔哈撒韦最终同意出价约4亿欧元(4.55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Detlev Louis Motorradvertriebs将保留自己的管理团队,并向53岁的泰德-威施勒汇报工作。

  这样的安排其实还是严格遵循了巴菲特和公司副主席查尔斯-芒格(Charles Munger)在所谓伯克希尔哈撒韦“使用说明书”中提到的原则,他们在其中表示,“不再过问”实际上让名下的经理们有更大自主权,而他们两人也可以集中精力选股和考察并购机会。

  企业财务协会的董事经理吉姆-泽普斯基(Jim Zipursky)是向巴菲特引荐Detlev Louis Motorradvertriebs的人。他说,“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会有太过细微的管理,巴菲特的团队成员主要是作为顾问存在。”

  对Detlev Louis Motorradvertriebs的收购其实与收购石油和化工行业物流企业特许经纪公司的交易很像。伯克希尔在2014年12月宣布了这笔收购交易,但是没有说明具体的金额。消息人士表示,44岁的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接受巴菲特的指派负责这笔交易。

  在加特纳罗素和加特纳公司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的汤姆-罗素(Tom Russo)说,两笔并购交易都显示了副手们是如何扩大其影响力的。巴菲特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招募托德-库姆斯以及泰德-威施勒来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并称总有一天两人会接管公司全部的投资——截止2014年12月31日时候的这些股权投资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

  汤姆-罗素说,“沃伦-巴菲特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他可以收到这样的想法之后对两人中的一个说,‘不如你去看看好了’。”

  巴菲特对名下的其他经理也有安排。在与宝洁公司达成协议,以29亿美元的价格购买金霸王电池之后,他将这部分业务注入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工业企业综合体美联集团,对这一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普泰科(Frank Ptak)来说,在大部分业务是企业对企业往来的美联集团内增加一个著名的消费品牌,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小组讨论期间,弗兰克-普泰科说,“我将要进入一个相当长的学习周期了。”

  巴菲特在2014年12月从威德福国际购入了两组化学添加剂业务,并注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路博润润滑剂业务中,后者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汉姆布瑞克(James Hambrick)在当时说,自己的一部分任务就是为路博润所产生的利润找到再投资的途径,让巴菲特本人没有这样的压力。截止2014年9月,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是创纪录的624亿美元。

  沃伦-巴菲特也曾多次盛赞自己的副手特雷西-布里特-库((Tracy Britt Cool)如何帮助他管理公司日益扩大的业务,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子公司于全球范围雇佣超过33万人的同时,公司的总部始终只有二十多名雇员。

  30岁的特雷西-布里特-库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名下三家小公司的主席,并在2014年10月被任命为厨房用品供应商Pampered Chef的首席执行官。她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与3G资本联手收购的调味料供应商亨氏的董事会成员。

  巴菲特在2014年的一次访问中说,“有些我从来都没有去过的公司,虽然我们拥有它们已经很多年。特雷西承担了一些本应该我来干的活儿,不过这并不是因为我太忙或者是太懒。” (孔军)

  (2015-02-24 06:00:1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