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嘉诚:若香港取消自由行 股市将跌逾千点

新华网 2015-02-27 09:54:37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继于25日出席公司“世纪大重组”方案股东表决大会后,又于昨日亮相“长和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虽然说会议时间表早有安排,但作为香港首富、在海内外资本市场均颇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诚哥”,如此高密度、频繁地出镜,确实乐坏也忙坏了一众海内外媒体同行们。这次李嘉诚不但谈及长和系的业绩与发展,还对香港经济前景进行预判、透露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今后的投资方向,真可谓信息量够大、也很接市场地气。

长江实业于昨日发布的最新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去年纯利增长近53%,盈利538.69亿港元,好于市场预期,公司决定派发末期股息每股3.016港元;和记黄埔去年纯利大幅增长1.1倍,盈利671.5亿港元,公司将向股东派发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1.755港元。

李嘉诚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自己20年来从未沽出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股票,强调自己“对得起股东”。他还透露,集团在过去20年里只供股一次,出于对公司部分股东不够现金应付情况的考虑,他希望尽量不要供股集资。被问到何时退休,李嘉诚表示目前仍未确定的退休时间,他强调希望长和系重组和发展至一个新台阶后才会考虑退休,他透露日后退休后可能会转任集团的特别顾问,就重大投资提供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营业区域划分,长实在香港区的收入占比由此前的46%大幅上升76%,同期公司在内地市场的收入则大幅减少63%。李嘉诚强调自己看好香港经济,认为香港最大划算的是有内地大市场作为“靠山”,他假设说,如果即日叫停内地游客来港自由行,港股就有可能会下跌1000点以上,他同时建议自由行可以安排得更合适、秩序更好。他强调说,现在香港经济表现相当好,未来一两年也不会太差。

对于目前全球各国央行先后采取宽松的货币措施的做法,李嘉诚表示,由此可以预期全球低息环境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可带动全球经济平稳复苏,同时预期内地也会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表示继续对内地经济前景持乐观的看法。

谈及日后的投资方向,李嘉诚表示,继投资“人造蛋”后,近期有意投资“人造牛肉”。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近86岁高龄的李嘉诚笑言,以植物造出来的“牛肉汉堡”可与一般的汉堡味道媲美。对于投资“人造牛肉”的路线脉络,李嘉诚透露,投资高科技产业首先会私人出资,等到项目成熟后就将注入李嘉诚基金会的资金。

当被问及“长和系”经常在外国并购资产,李嘉诚回应说,集团需要继续投资,但香港市场已经容纳不下,例如旗下全球零售分店年底会增至1.2万家,香港市场连十分之一都未必放得下。证券时报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