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6:40:23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杨箫玮)2015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正式启幕,“改革”是两会焦点之一,其中“金融改革”仍是两会热词。2014年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宣布了民营银行试点破冰的消息。

2014年底,中国银监会首次批复了5家民营银行,12月腾讯公司旗下民营银行——微众银行正式获准开业,成为中国首家民营银行。今年1月,上海银监局批准上海华瑞银行开业,这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后,国内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的先后开业,标志着我国民营银行的发展以及金融改革更进一步。

民营银行稳步推进:两家已落地

2014年12月12日,中国银监会表示,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旗下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下称微众银行)已正式获准开业,这是中国首家民营银行。今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手给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第一单业务敲下了回车键,中国第一家纯粹的网络银行就此诞生。李克强总理对于微众银行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称“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

随后,中国民营银行的发展更进一步。2015年2月,备受瞩目的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已开始了试营业。华瑞银行是一家在上海自贸区内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主要服务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大众,争取为探索民营银行经营管理模式作出贡献。随着上海华瑞银行试营业,第一笔开户业务顺利完成——我国首个由民营银行自建完成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成功上线运行。全国人大代表、华瑞银行主发起人之一、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华瑞银行肯定会在今年上半年正式营业。

民营银行的设立:不是挑战是探索

随着国家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民营银行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谈及民营银行的发展时,王均金表示,民营银行目前只是非常小的存在,不存在对国有银行的挑战,更不用说目前国有银行互联网化的速度也相当快。国家在制度上允许成立民营银行就是希望能够有新的探索,能够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能够承担一个补充的角色。

“中国整体的改革是可期待的,不必担心民营银行在制度上的问题,万事开头难,开头了就行,”他说。

此外,有专家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不仅进一步开启了金融机构的多元化格局,也有利于将互联网金融的理念真正运用到银行的经营实践中,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传统银行业改革与转型。

两会委员关注民营银行的发展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民间资本如何踏入金融领域深耕,其方式和节奏仍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中之重,两会委员们也为我国民营银行的发展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日前表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适应李克强总理当前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融资需求。

目前,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的审批进度较慢。梅兴保提出,“官方一定要有很大的魄力和担当,使民营银行和其他中小金融机构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现在一年才批五家,要让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中小经营机构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地出现,并且要允许不符合条件、经营失败的金融机构破产或者退出市场,这要成为新的常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民营银行要与整个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共同发展,首先要厘清它究竟要起到什么功能作用,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早就打开窗口了,那么民营银行又将发挥什么作用,怎么让它发展,它的市场在哪里,这些都需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