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09:45:18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欧洲央行(ECB)将于下周一启动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量化宽松计划,将首次购买主权债券以支持欧元区的更快复苏。

报道称,乐观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昨日在塞浦路斯表示,在有争议的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的支持下,多年停滞的欧元区经济可能会“逐渐增强”。

德拉吉补充称,经济仍有下滑风险,但“在最近的货币政策决定以及油价下跌后”,这些风险“已减弱”。他表示,这项量化宽松计划“大大降低了”油价将引发通缩螺旋的风险,并在购买政府债券之前放宽了借款条件。

欧洲央行将其对今年经济增速的季度预测从去年12月做出的1%上调至1.5%。欧洲央行预测,如果完成该量化宽松计划,2016年和2017年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1.9%和2.1%。

欧洲央行将2015年的通胀预测(目前通胀为-0.3%)降至零,12月的预测为0.7%。但2016年和2017年的通胀预测分别为1.5%和1.8%,这表明欧洲央行认为,该行采取的措施足以令物价回归约2%的目标。

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驻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这些预测)让人觉得,欧洲央行仿佛对自己宣布的量化宽松感到有点醉了。”

预计欧洲央行从下周起至2016年9月将购买最多850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再加上购买私营部门债券以及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等机构的债券,欧洲央行每月将购买价值600亿欧元的债券。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肯•瓦特瑞特(Ken Wattret)表示:“最新通胀预测暗示,在明年9月之后延长量化宽松计划的阻力将很大。”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不会购买收益率低于-0.2%的资产,实际上这相当于设置了其购债价格的上限。德国两年期债券收益率就低于这一水平。

在德拉吉发表声明期间,欧元汇率升至1欧元兑1.1101美元,但随后回落至1.1063美元。欧元区债券收益率下跌,股市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