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钢铁发动“廉价攻势”威胁日本企业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3-09 10:00:00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钢材出口创近6年新高 贸易摩擦加剧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钢铁出口在增长,这加剧了中国同美国、欧洲及其他贸易伙伴之间的争端。中国的贸易伙伴们说,北京不公平地补贴其钢铁生产商,并在全球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产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报道称,这种贸易摩擦不是新鲜事。但是最近中国钢铁出口的增长加剧了紧张。5月,华盛顿已经对中国出口的晶粒取向电工钢征收了159.2%的初步关税。

  中国政府2013年发誓在其国有钢铁工业中减少过剩的产能。但是由于北京担心经济增长放慢,生产还在快速增长。中国政府5月13日说,4月份中国的粗钢生产增长2%,达到创纪录的日均230万公吨。前一个记录是在3月份创下的。

  4月中国钢铁出口增加到754万吨,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中国钢铁出口总计达到6230万吨,仅比2007年的最高水平略低。

  即使中国国内需求疲软,生产却依然强劲。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以18个月来的最慢速度增长。基础设施项目和造船部分对冲了房地产部门对钢铁需求的降低,但是分析家说,出口市场对于中国钢铁生产商的意义正在增加。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最近初步裁定,中国的晶粒取向电工钢正在美国进行倾销。3月份,美国贸易官员说,这些中国钢铁不公平地从政府补贴中获益。分析家说,美国钢铁企业正在加紧努力,以便让华盛顿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更多关税。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说,保护主义趋势在加剧。它说,北京的政策是满足国内需求,而不是增加钢铁出口。该协会的一名负责人说,中国钢铁出口正在增长,因为它们在全球具有竞争力。不过他说,鉴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出现摩擦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政府说,即使今年产量的增长可能放慢,对中国的钢铁生产来说,今年可能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4年2月,欧洲钢铁游说集团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说,今年它计划针对中国的冷轧不锈钢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反倾销诉讼。

  据报道,近年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国家也开始对中国钢铁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斯维克·利姆说,低价建筑钢材的出口依然主导着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他说:“这或许不会带来政治摩擦,但它会带来贸易保护的后果。”

  据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3年敦促其成员生产更多具有较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而不是廉价的建筑钢材。它说:“随着其他地区同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加,中国出口商必须调整出口政策。”

  尽管中国的铁路和城市住房部门有一些官方的刺激措施在支持钢铁需求,中国钢铁生产商还是受到国内增长放慢的影响。2014年第一季度,建筑钢材价格下降了6%。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在这个时期共损失了23亿元人民币。这是它们2000年以来最差的表现。

  铁矿石的价格已经下降到大约每吨102美元,这是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编译/朱捷)

  (2014-05-15 14:39:57)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