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南北车合并优势不容忽视 彰显“铁路大国”雄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0:20:41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信莲)据媒体报道,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3月9日分别举行临时股东大会,正式决定了合并。对于此次合并,分析人士都持有积极看好的态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南北车的合并,彰显了中国“铁路大国”的雄心,且正在迈出新的一步。

日本《经济新闻》称,南北车的合并其目的是在经营规模上压倒居行业领先地位的欧美日各大厂商,在承接海外订单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据悉,两家企业销售额在中国市场所占的比率达到90%,合并后将与中国其他国有企业联手加快进入海外市场。

据了解,南北车的股东大会非常顺利的结束,且股东们反应非常好。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领导层大力倡导的“走出去”思路对这一合并起到很大作用,中国南北车合并后的“中车”集团将会是一个营业规模远远超过“铁路三巨头”的加拿大庞巴迪(轨道交通业务约9400亿日元)、德国西门子(同8800亿日元)和法国阿尔斯通(同8200亿日元),同时会诞生一个新的巨无霸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同时还称,中国在高铁方面除了大规模优势外,其日益积累的车辆经验技术不可小视。

早前,北车副总裁余卫平曾表示正与28个国家进行出口谈判。此前南车与川崎重工和庞巴迪合作,北车则与西门子、阿尔斯通合作,从中吸收了车辆技术。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此次南北车合并,可以将先进技术融为一体,这一点也非常重要。驱动与控制系统等以往依赖进口的重要部件也在加紧实现国产化。中国自2007年开通高铁以来,运行距离在7年间已经延伸至1万6千公里。日本一家厂商表示“在气候差别非常显著的中国积累起来的经验技术不可小视”。

2014年10月,北车宣布接到了美国波士顿市的地铁车辆订单。《日经新闻》表示,日本川崎重工和加拿大庞巴迪也进行了投标,但北车以日欧企业近一半的价格中标。北车成功获得美国波士顿的地铁车辆订单,也足以显现中国铁路进驻美国市场的信心。

在2010年之后,南车和北车开始加快进入海外市场,也彼此竞争。但进入了因过度的竞争使得业务恶化的恶性循环。南北车的此次合并就是要避免中国企业间的竞争,加快抢占国际市场。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