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从香港除牌 已上市近半世纪

中国新闻网黄旖琦 2015-03-11 00:00:01

  中新社香港3月10日电 (记者 黄旖琦)香港股民口中的“一号仔”长江实业,上市近半世纪。随着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重组大计展开,长江实业10日在香港联交所除牌。

  根据李嘉诚旗下长和系(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重组计划,长江实业在3月10日收市后除牌,改名为长和,在3月18日重新挂牌。长实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升0.4%,收市报153.1元(港元,下同)。

  今年1月,长和系宣布重组。根据重组方案,长实及和黄重组旗下业务,并创立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管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而长实将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两家新公司将申请以介绍形式上市,预期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组工作。

  长和系对上一次重组,要追溯到1996年,长实将旗下的基建项目分拆上市,即后来的长江基建。1997年,长实宣布将长江基建注入和黄,形成以小控大的架构。

  长江实业前身是李嘉诚在1950年创立的长江工业,最初经营塑料制品,远销欧美市场,为他赢得“胶花大王”之称,随后该公司发展成一家香港地产公司。1967年香港发生“反英抗暴”,不少商家贱卖物业,从香港撤资。而李嘉诚则趁机以低价购入大量地皮发展,奠定了长江实业日后在香港地产龙头的地位。

  1972年11月,长江实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编号是1号,集资逾3000万元。适逢大牛市,长江实业招股受到追捧。而这个1号的股份编号,沿用至今43年。

  李嘉诚今日的商业足迹遍布全球,除了发迹于香港地产业,收购英资公司和记黄埔也是重要一步。1979年,长江实业以6亿元,从汇丰银行手中收购和黄约22%的股权,并在其后增持和黄的股份。当时市值不足7亿元的长实,成功收购市值逾50亿元的和黄,李嘉诚成为首名控制英资洋行的华人。

  长实以香港为基础,业务不断扩张,涵盖地产、港口、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及生命科技等。现在其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雇员人数超过29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