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西兰乳业受到投毒威胁

广州日报熙怡 2015-03-11 10:55:03

新西兰乳业受到投毒威胁

新西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资料图片)

新西兰乳业受到投毒威胁

新西兰恒天然乳品集团总部。(资料图片)

新西兰乳业受到投毒威胁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和警方10日召开记者会。

扬言若不停用“1080”农药 将投毒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中

据新西兰媒体10日报道,新西兰警方当天表示,他们目前正就关于有人威胁要对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投毒的事件展开调查。警方表示,尽管相关威胁可能是恶作剧,但当局依然严肃对待。

新西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有分析称,事件可能会对新西兰乳制品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威胁限期为3月底

据报道,新西兰警方在10日发表声明称,新西兰农场主联盟和恒天然集团在去年11月份曾收到匿名信,抗议政府使用一种名为“1080”的农药。

这些信件威胁称,如果在今年3月底之前,新西兰政府不停止使用“1080”农药的话,他们就会把“1080”农药投入到婴幼儿及其他配方奶粉当中去。写信人还随信附上一些被掺了“1080”农药的奶粉样本,并威胁会把此事公之于众。

新西兰警察署副署长麦克·克莱曼特表示,尽管这个威胁可能是个恶作剧,但是当局必须严肃对待。目前警方正就事件展开调查,怀疑威胁信出自一人之手,并呼吁写信人要意识到这一行为已构成刑事犯罪,呼吁其早日自首。

要求停用“1080”

警方表示,尽管恒天然集团收到威胁信,但是信中并没有写明恒天然集团产品将是投毒目标。

在新西兰,“1080”农药被环境保护部广泛应用,专用于对付破坏种植业的老鼠、白鼬和负鼠,阻止它们大规模繁殖。

但是,也有环保团体表示,“1080”农药会给动物的氧代谢系统造成伤害。动物一旦误服“1080”农药,将在48小时内因呼吸系统或心脏逐渐衰竭而死亡,在这个过程中动物将要承受极大的痛苦。因此,有团体呼吁政府停用“1080”农药。

加强工厂超市安保

当天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斯考特·盖勒切尔。他强调,新西兰食品的质量和受到威胁之前一样安全,希望家长们不要恐慌。此外,新西兰有关部门也就事件知会贸易伙伴国。

“新西兰食品安全模式在全球位居前列。”盖勒切尔说,自从接获威胁信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进一步措施来保护婴幼儿配方乳制品,包括在工厂和超市等零售商加派保安、增加乳制品样品检测以及加强生产安全监督等。

“我们已经检测了超过4万份产品样本,没有发现‘1080’污染。”盖勒切尔说。

盖勒切尔表示,任何人想在乳制品生产过程中投毒的可操作性“非常低”。他指出,类似事件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所幸的是新西兰是头一次遭遇类似威胁。”

忧影响外国消费者信心

有报道称,新西兰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物安全问题,特别是可能会影响外国消费者信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新西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每年出口价值约合100亿美元的乳制品。

2013年8月,恒天然集团曾经表示,其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所使用的乳清蛋白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引发在全球召回部分产品的决定。事件最终证实是虚惊一场,但对新西兰乳制品出口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新西兰业界人士担心,这次威胁是对新西兰出口业的又一次打击。新西兰食品和杂货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对新西兰品牌的袭击。这样的威胁意在哗众取宠,给我们的经济造成最大的伤害。” (熙怡)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1080 消费者信心 新西兰 投毒 农药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