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报告:635家日企宣称在华遭受“山寨”之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09:21:43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信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发布了2014年版因“山寨”而蒙受损失日本企业的调查报告,在948家受害日本企业当中,有多达635家称在中国受害,占了近67%,为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首,其次是中国台湾和韩国,各187家,各占超过19.7%。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该报告由日本特许厅在3月11日公布,汇总了整个2013年度的情况,针对8000多家申请注册商标等较多的企业进行调查,对作出有效回应的4314家企业所提供的信息进行了分析。

3月初,日本财务省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日本查扣仿冒品首次超过3万起,比2013年增长了14%,为连续第五年出现增长。

而来自中国大陆的仿冒品占整体的92%。非法使用动漫形象和品牌商标的商品正在增加,尤其是婴幼儿背带和相机电池等假货,仿冒品流入日本也呈现增长的趋势。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显示,查扣的物品全部以与正品价格流通的话,将对日本方面造成180亿日元(2.1亿新元)的经济损失。

日本特许厅在报告中称,日本企业因为亚洲等国家地区制售仿制品及盗版,而蒙受损失的情况不但发生,手法也越来越巧妙,包括回收名牌产品包装,并将其他产品装入其中出售。

还有,日本特许厅此前还发现有仿冒的电视机,为了不被识破而没有标注,通电之后才显示日本厂商的标志。还有山寨产品为了避免遭到没收,而尽量减少库存等做法,显示仿冒品躲避查处的手段越来越恶劣。

据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的统计显示,2008年仿冒品、盗版给全球造成6500亿元(美元,下同,9053亿新元)的经济损失。预计这一损失在2015年将上升至1.77万亿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