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陆金所回应2.5亿元坏账风波 30余亿股权融资“近期到账”

陆金所回应2.5亿元坏账风波 30余亿股权融资“近期到账”

在努力摆脱2.5亿坏账舆论风波同时,陆金所酝酿的一轮30多亿元私募股权融资即将收尾。记者多方了解到,陆金所启动此次私募股权融资,正是为IPO作铺垫。但此次风波会否影响到陆金所IPO之路,市场有所争议。

近日,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接连遭遇舆论风波。

先是旗下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发生客户企业2.5亿应收账款贷款违约,令陆金所陷入坏账疑云,后是大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陆金所信用评级。

上周五,大公评级将陆金所列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预警名单,并直指陆金所实缴出资额仅有8000万元,涉嫌建立资金池、债务人和债项真实性存疑、存在关联担保等。

3月16日,陆金所首席财务执行官郑锡贵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关工商资料能证实陆金所8.37亿元注册资本已经实缴到位,且陆金所每个投资者与借款者都可以获得完整交易合同,确保投资款与借款用途一一对应,不存在资金池业务与关联担保,也不提供期限错配以短养长。

针对市场最关心的2.5亿元坏账疑云,他解释说这笔保理业务信贷纠纷已经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但不会影响到陆金所平台的任何投资人。

一位接近陆金所的知情人士透露,这笔坏账或许与陆金所没有直接的关系。尽管工商资料显示陆金所出资设立了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但平安集团旗下各公司都是独立经营的,即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属于平安集团下属的一个业务机构,有独立管理团队负责经营。即使其与金紫阳集团的2.5亿元保理业务最终变成信贷坏账,也将由平安集团与这家保理公司协商处理,而且这笔保理也没有通过陆金所设计成资产管理产品,出售给机构投资者。

为了证明陆金所的资金实力,郑锡贵还透露陆金所正在进行一轮30多亿元的私募股权融资,但由于最终融资协议尚未完成,他不便透露新股东及其入股比例。

2.5亿信贷坏账归属保理公司

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旗下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与陕西金紫阳集团发生2.5亿应收账款信贷违约。

郑锡贵对此证实了市场传闻。他表示,由于金紫阳集团未能履行保理合同项下的还款义务,目前保理公司已决定通过法律诉讼解决。

但市场更关心的,是这笔2.5亿信贷有没有被陆金所设计成资产证券化产品,转而出售给投资者。

据悉,陆金所建立了四大类金融产品交易市场。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到个人客户的理财类产品 B2C交易市场;个人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P2P交易市场;为P2P产品持有者提供二手交易的C2C市场,以及针对企业、金融机构之间的B2B融资交易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若陆金所将这笔2.5亿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设计成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交易,有可能是通过B2B市场出售给机构投资者。

记者了解到,平安集团之所以让陆金所出资设立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主要目的也是希望两者能实现业务联动,比如保理公司可以通过陆金所寻找融资企业,或将陆金所平台上的借款人,借款企业,机构客户信贷需求转化成应收帐款融资产品,再向其他机构投资者撮合交易。

“但是,并不是保理公司所有的项目都会通过陆金所实现资产证券化。”一位陆金所人士透露。究其原因,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名义上由陆金所出资设立,但其作为平安集团的一个业务机构,仍然维持独立团队独立运营,至于它所产生的信贷坏账,将由平安集团与保理公司协商处理。

郑锡贵对此直言,目前陆金所的确没有对这笔2.5亿元保理业务贷款进行再保理,或者基于这项业务做进一步的融资安排。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平安保理公司的确想将这笔涉及金紫阳集团的应收账款信贷转化成资产证券化产品,但随着去年10月其董事长一度失联,一个月后又发生法定代表人因骗贷8000万元被捕事件,平安集团内部已对这笔贷款坏账风险开始预警,基于风控考量,陆金所没有将它进行资产证券化,出售给投资者。

30多亿股权融资将收尾

在努力摆脱两大舆论风波同时,陆金所酝酿的一轮30多亿元私募股权融资即将收尾。

郑锡贵告诉记者,这笔私募股权投资款将在近期到账,令陆金所注册资本从8.37亿元骤增至近40亿元。

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后者将充当陆金所单独上市的主承销商。

知情人士透露,按陆金所估值100亿美元计算,此轮30多亿元股权融资所对应的持股比例将在5%左右。

郑锡贵表示,由于最终融资协议尚未完成,自己不便透露新股东及其具体入股比例。

但记者多方了解到,陆金所启动此次私募股权融资,正是为IPO作铺垫。早在平安集团决定通过互联网渠道布局“医、食、住、行”金融战略时,集团高管就有意让陆金所、平安付、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等各个互联网企业单独上市。平安集团马明哲甚至对陆金所有很高的期望值,希望它能借助互联网手段弥补平安集团金融网点分布不够多的局面,实现弯道超车。

不少平安集团下属互联网机构人士也认为,陆金所在IPO方面很有可能先拔头筹。毕竟,资本市场对陆金所有着较高的估值,一方面LENDING CLUB在美国成功上市,让陆金所原有的P2P业务具有较高估值预期,另一方面是陆金所近年努力打造针对机构客户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业务量也在迅速增长,目前这个名为Lfex的平台已经能够实现票据、抵押贷款资产、各类租赁保理资产的在线转让交易,未来还将探索信用卡贷款、汽车消费贷款、未上市公司权益、PE/VC投资、基金,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业务的资产证券化转让业务。

一位接近陆金所的人士直言,尽管这些资产转让业务单笔报酬只有千分之几,但考虑到每年这类资产交易规模接近万亿元级别,等于给陆金所创造数十亿元业务收入。

然而,大公评级持续将陆金所调低至预警评级,无形间也给它IPO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有私募投资机构人士坦言,尽管P2P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但一家P2P机构信用评级持续被调低,肯定会让资本市场感到担忧。

郑锡贵回应说,目前陆金所已针对评级报告涉及的某些不实内容做出回应,应该不大影响到陆金所在私募股权融资过程的估值。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