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开启豪赌:将正式进军手游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09:55:12

任天堂开启豪赌:将正式进军手游领域
 
有声音担忧手游业务可能与任天堂自身的家用游戏机形成竞争,对于任天堂而言,这或许意味着一场豪赌。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任天堂将与DeNA携手,终于要进入此前一直保持一定距离的智能手机游戏领域了。任天堂计划不设禁区地向智能手机游戏提供“马里奥”等任天堂的人气角色,大幅转变了此前方针。但是,两家企业新开发的游戏将多大程度改善盈利情况?有声音担忧这可能与自身家用游戏机形成竞争,任天堂或许开始了一场“赌博”。

“经常听到有人说任天堂陷入苦境,但我并不这么认为”,3月17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任天堂的岩田社长自信地表示。任天堂以同时涉足硬件(家用游戏机)和软件领域的业务模式为强项。但是,随着智能手机游戏的兴起,家用游戏机的销售情况萎靡不振,截止2013财年(截止14年3月)任天堂连续3财年亏损。与岩田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形成对照的是,任天堂的业绩低迷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此前岩田曾多次强调“智能手机游戏方面,内容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一直对涉足智能手机游戏领域持慎重态度。但是却在私底下与多家游戏公司进行了接触。其原因被认为是岩田担心如果执着于此前的业务模式,情况可能会越来越糟。

DeNA在2010年6月向任天堂发出试探,表示希望让任天堂的角色出现在其社交游戏“梦宝谷(Mobage)”上,双方就此启动了谈判。从去年夏季开始双方进入具体的磋商,岩田表示“双方的强项存在互补关系”。

任天堂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卡通形象。而DeNA则在IT(信息化技术)领域有优势,数据处理等经验丰富。游戏开发将主要由任天堂负责,而在服务器运营和利用情况分析方面,则是DeNA成为主体。

任天堂不会将游戏机软件原封不动用于智能手机,而是计划新开发智能手机游戏。如果在直接采用原有的软件,智能手机和游戏机相互争抢需求的风险有可能提高。

岩田社长还透露,2016年将以开发代码形式发布被称为“NX”的正在开发的新款游戏机。如果与自家智能手机游戏的竞争导致包括“任天堂3DS”等在内的游戏机业务遭受打击,影响将非常大。任天堂保护作为其根基的游戏机业务的意识似乎依然强烈。但是,与业务核心为智能手机游戏的强有力企业竞争、创造热销商品并不容易。

GungHo在线娱乐的《智龙迷城》和Mixi的《怪物弹珠(monster-strike)》都实力强大,但软件的兴衰变化非常迅速。有观点认为,“马里奥(Mario)的吸引力很好,或许能跻身前茅,但能否一直位居(前列)仍是未知数”(行业相关人士)。

此外,将根据游戏的利用情况调整难易度,或寻求收取费用,需要家用游戏机业务之外的经验。DeNA拥有从事手机游戏业务的“梦宝谷”的运营经验,但迟迟未赶上智能手机的潮流,同时缺乏自身从零开始开发的较好的智能手机游戏题材。

日本国内家用游戏市场持续缩小,2013年降为4千亿日元左右。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智能手机游戏市场2014年已超过7千亿日元。任天堂有可能需要更加果断的战略转型。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