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纽约时报:美国盟友被诱惑加入亚投行

  【延伸阅读】中国亚投行“朋友圈”不断扩大 外媒称日态度缓和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外媒称,欧洲国家卢森堡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已于此前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国财政部19日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的决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0日报道,中国财政部表示,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卢森堡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英国《卫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即将加入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据悉,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已为政府投资扫清障碍。

  新西兰《费尔法克斯新闻报》报道称,政府将于近日召开会议时讨论上述政策。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考虑。我们现在已从种种角度考虑了数月之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尽管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澳大利亚仍释出信号,表示准备好加入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预计最终决定将在3月23日作出。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称,设立亚投行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解决澳大利亚及附近区域令人担忧的基建项目缺乏资金的问题。

  在去年冗长的谈判之后,外界一直猜测澳大利亚也将成为发起国之一。然而,就在预期的签字仪式几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打电话给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不断给后者施压,令其退缩。

  澳大利亚报纸20日报道称,该国政府正计划向亚投行注资最多30亿澳元(1澳元约合4.72元人民币)。

  据共同社3月20日报道,在欧洲大国接连宣布准备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新投资银行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显然缓和了态度。

  麻生太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愿从外交、经济角度进行慎重判断。”他指的是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如果日本提出的一些条件得到满足,“有可能”就运作机制“进行磋商”。

  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说,日本要求中国保证亚投行“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暗示东京正在审慎研究。

  《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刊发题为《应积极参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社论称,欧洲主要国家相继表明要加入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日本应该如何应对呢?既然亚洲就要出现有欧洲发达国家参与、具有发展空间的国际金融机构,日本总不能一直视而不见。

  文章称,既然潮流发生了变化,日本难道不应该以现实眼光看待中国的这一计划吗?不是以否定或对立态度面对,而是积极参与其中,从相关国家的立场提出建设性意见,日本应该有这条道路可走。

  日本不应懈怠,要努力引导亚投行成为具有较高中立性的“多国银行”,而不是“中国的银行”。将成为创始成员的欧洲国家和新西兰打算从内部做工作,以确保银行的透明性。

  文章称,不管喜欢与否,亚投行都将于年内开始运作。为防止中国“一家独大”,首要一点是设计公平且透明的管理机构。如果能满足有关条件,也不应排除日本出资参与其中的选项。

  《日本时报》网站3月19日刊发题为《新的亚洲银行引起的不和》的社论称,欧洲国家政府加入亚投行是为了能对该银行的治理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并确保它能与其他国际投资机构相辅相成而不是削弱其他机构的作用。

  文章称,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愿意与中国合作,来解决亚投行的问题并缓和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挑战,这是明智的做法。华盛顿之所以反对中国提出的符合该地区重要需要的计划,看来仅仅是因为这是中国提出的计划。

  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拒绝支持华盛顿,使美国显得孤立而虚弱。美国应重新考虑这一立场,并准备在亚投行内部而不是从远处推动其改革。

  

纽约时报:美国盟友被诱惑加入亚投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发

  (2015-03-21 08:36:00)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