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纽约时报:美国盟友被诱惑加入亚投行

  【延伸阅读】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超30个 外媒:美将自食苦果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财政部20日晚间透露,瑞士和卢森堡计划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财政部声明称,若得到其他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赞同,瑞士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财政部的另外一项声明称,卢森堡也提出了加入申请。

  据法新社3月21日报道,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20日表示欢迎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他在北京表示:“一些欧洲国家现正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事实使我愈发坚信它的运转会非常专业、透明。”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北京发起的亚投行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项目。中国想通过这个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机构打破美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里的明显优势。此外,中国想提高自己在亚洲的作用。华盛顿当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优势受到攻击,但中国已经为这个新机构争取到了很多西方国家。这表明了中国的经济政治重要性日益增加。

  瑞士联邦委员会称,它在一周前就提交了加入亚投行创始进程的意向声明。本周五瑞士联邦委员会又确认了这一决定。为什么瑞士会参与这个项目?人们猜测,瑞士打算借此确保与中国的关系并为瑞士企业在亚洲基础设施项目中确保有利的起点。瑞士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决定反映了全球重心朝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移。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3月20日报道,中国正在寻找伙伴并为亚投行招徕新“赞助商”。

  该项目由中国发起,目的是为了把更多投资吸引到亚洲的基础设施、道路和通信网络中来。一些观察家认为,该行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此外,它还被认为给中国提供了扩大在该地区影响力并因此间接削弱美国在该地区地位的机会。

  而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却支持亚投行。中国也欢迎它们加入这个新的亚洲开发银行。

  对中国来说,这是外交舞台上的胜利:因为就连日本也改口说可以考虑合作。此举令人吃惊,因为尽管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第三经济大国保持紧密的贸易联系,但它们在政治问题上往往有分歧。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月21日报道,过去一周内围绕亚投行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英国12日表明参加,紧接着德国、法国、意大利也宣布加入。20日澳大利亚地方报纸报道称该国也敲定参与,同日中国政府宣布瑞士已决定加入。包括东盟各国在内,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超过30国。

  

纽约时报:美国盟友被诱惑加入亚投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

  (2015-03-22 08:42:49)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