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危及利润 中石化今年一季度或现“零盈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09:08:05

油价暴跌危及利润 中石化今年一季度或现“零盈利”

中石化周日警告,2015年第一季度可能无法实现盈利,利润“估计是在盈亏平衡点附近”。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4日报道,中石化(Sinopec)已成为最新一家削减资本支出的大型石油公司,原油价格暴跌导致该集团2014年利润下滑近三分之一。

此举与英国石油(BP)和英国天然气集团(BG)的计划不谋而合,而中国第三大石油集团中海油(Cnnoc)也已宣布减支。

身为中国第二大石油集团的中石化昨日表示,将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至1360亿元人民币(合220亿美元),同比下降12%。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在低油价的情况下,投资没有确定性时,必须降低资本开支。”

他进一步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返每桶100美元水平,石油企业要学会在低油价环境中运营和生存。

中石化周日警告,2015年第一季度可能无法实现盈利,利润“估计是在盈亏平衡点附近”。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索姆尚卡尔•辛哈(Somshankar Sinha)表示:“2015年开局比我们预期的更糟糕。”

中石化在2014年最后三个月出现首次季度亏损,原因是该年早些时候油价较高时采购的原油库存价值下降。

对于2014年全年,中石化的净利润降至46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下降近30%,逊于彭博(Bloomberg)统计的535亿元人民币这一分析师共识预测。营收同比下降2%,至2.8万亿元人民币。

支出削减计划和2015年利润下降预测,可能给亚洲对油田服务的需求蒙上一层阴影。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迄今这一需求比其它地区更有韧性。

但是,油田服务集团DNV GL的区域总监理查德•贝利(Richard Bailey)表示,中国能源企业不妨“利用这个机会推进一些成本较低的项目”,以提高能源独立程度。

尽管不断下降的资源价格可能带来收购机会,但中石化迄今持谨慎态度。

傅成玉表示,现在是观察(而不是买入)海外资产的时候。再等半年,一些企业可能会陷入财务困境。

该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昨日下跌2.1%,收盘价为6.07港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