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5:03:59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从点餐到购物,从社交到游戏,甚至连出门在外帮你寻找最近厕所这样的“小事儿”也有APP替你关心,而各类奇葩APP风起云涌的背后,一场场对这些创业项目下注的“烧钱大战”也在持续升温。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涂恬)自诞生的那刻起,互联网似乎总是摆脱不了“狂热”与“颠覆”的色彩。自本世纪初互联网1.0时代的创业泡沫破裂后,一转眼,2.0版本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又一次成为了不少人心中孕育财富的新风口。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打开手机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吃喝拉撒、生活起居似乎都可以和各类APP扯上关系,从点餐到购物,从社交到游戏,甚至连出门在外帮你寻找最近厕所这样的“小事儿”也有APP替你关心,而各类奇葩APP风起云涌的背后,一场场对这些创业项目下注的“烧钱大战”也在持续升温。

但是,伴随着对移动端的风投变成了“疯投“,许多人也开始产生了担忧:这样的“疯投”会不会就是2.0时代的互联网泡沫?

奇葩APP风起云涌引爆“烧钱大战”

从外卖送餐到上门搓澡,从另类社交到买票占座,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款又一款的奇葩APP开始向人们的屏幕发起进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似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中的任何一个细微需求都能激发起APP创业者们的创业热情,而只要这个需求拥有一定规模的市场,距离它升级为“造富神器”的日子似乎也就不再久远。

但是,梦想的落地毕竟需要时间,且一款APP前期的维护与推广成本不可谓不高。对创业者们而言,“只生不养”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在这样的背景下,APP“烧钱大战”也就此点燃。

投中集团3月16日发布的《2014年移动应用资本地图》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APP领域融资十分活跃,社交通讯、本地生活服务、游戏、汽车交通等垂直应用全部获得数百万、千万以上美元融资,天使期和A轮的累计融资比例达到三分之二。此外,2014年包括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挂号网、豌豆荚、今日头条、丁香园、挖财网等在内的APP们,均获得了来自红杉、软银、淡马锡、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融资规模普遍在千万美元之上。

媒体报道称,在APP领域融资活跃的基本面上,一些“现象级”APP(例如红极一时的脸萌、围住神经猫和足记等等)的崛起,更是令投资者人挤破门槛,恨不得要“抢着烧钱”。有评论认为,由于这些APP均出自草根团队之手,它们的风靡更是反过来推动了创业者们的热情。在这样的循环作用之下,各类奇葩APP真可以说是风起云涌,引爆的烧钱大战也在持续升温。

真相揭幕:奇葩APP活下来的只是少数

虽然现象级APP的诞生已经创造了不少的“财富神话”,但是如果揭开APP行业的华丽面纱真实还原其现状,我们或许才会发现现实的残酷:事实上,APP行业的赢家仍然只是少数,而在赢家的成功背后,大片的输家已经倒在了创业路上。而奇葩APP中,能够真正发展出规模,做出影响力的更是屈指可数。

媒体援引一位创业人士的观点称,在APP行业,能够进入公众视野的只是少数的“幸运儿”,大多数的APP团队其实都是在成功的黎明到来前便已到下。

“有些APP发掘的用户需求其实根本不是刚需,甚至是伪需求,都是在炒概念,这样的APP已经被陆续洗掉,”这位创业人士还举例称,一家专注于做早餐配送的APP在不久前刚刚倒下,创始人发出长文总结教训,物流体系、供应链有一大堆问题,“只做早餐太窄了,这一块完全可以被美团、饿了么等提供早午晚三餐配送的平台整合掉。”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雨后春笋般涌现的APP最终被互联网巨头如“大鱼吃小鱼”一般吞噬,似乎已经是可以预见的现实。实际上,在赢家太少输家满地的惨烈面前,APP行业的“洗牌时刻”已经来临。

“APP的快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了,目前,除了几款社交购物等常用的APP之外,大多数用户都会把在手机上安装新的App视为一种负担。而几大常见的App门类也都已经进入了寡头市场,新的玩家已经基本无法再获得机会。”这名分析人士表示,“与此同时,BAT三大巨头目前也都开始为创业者们提供开放平台的接口,比起单独开发一个APP所耗费的时间精力与资本,很显然这种新的形式要具备更低的成本与更高的效率。”

奇葩APP“疯投”或引发下一个互联网泡沫

在业内人士眼中,一面是创业的狂热,一面是洗牌的必然,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场景,似乎预兆着APP行业已经进入了“泡沫时代”,并极有可能处在泡沫破裂的前夕。而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如果不认清行业发展形势,盲目去做移动端的“疯投”,或许就有可能真正引爆2.0时代的互联网泡沫。

“要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有价值的地方,现在做的几十万个APP,有80%是泡沫。”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这样直言。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的背景下,一款APP如果不具备良好的盈利前景,或者无法为投资者创造快速的赚钱模式,只是纯“玩概念”、看似时髦的话,对于投资者而言迟早就会变成“坑钱陷阱”。

“如果不是纯概念投资,而是寄希望于APP真实的发展前景的话,投资人对于APP投资项目的选择还是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一位投资人表示,“毕竟APP融资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尽管这个行业已经开始洗牌,但我们还是看到许多创业者和企业正在疯狂地做APP、疯狂地吸引投资,却很少用心提高服务和产品质量。他们的这种做法弄得市场上人心浮躁,这或许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疯狂。”另一位评论人士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