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亨利·桑德尔:日本商界希望日本加入亚投行

中国日报网亨利·桑德尔 2015-04-02 13:35:20
亨利·桑德尔:日本商界希望日本加入亚投行

据日本驻华大使表示,日本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举可视为是日本与美分道扬镳,让美国孤军奋战。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Masato Kitera)表示,日本商业领袖们相信日本将在六月加入由中国主导的开发银行,他对此亦表示赞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效果显著,日本商界意识得太晚了,但是,他们做了大量的努力以争取加入亚投行。”木寺昌人说道。

对于各个国际联盟来说,启动资金达500亿美元的亚投行成为了导火索。先是英国背弃了美国,之后韩国和澳大利亚也在近几日纷纷效法英国,让美国对这些传统盟友恼怒不已。

日本要加入亚投行令人始料未及,但由于中日两个亚洲大国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因而对中国来说是一大胜利。日本与亚把投行的竞争对手亚洲开发银行联系紧密,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是一贯是由日本指定的。日本此前就曾对设立新银行的必要性表示怀疑。

但是,仅仅就在两周前,日本财政部长的内阁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却一反常态,对亚投行给出积极的评价。

“我们对加入亚投行一事持慎重态度,”日本内阁大臣菅义伟(Yoshihide Suga)说道。“麻生外相对此的立场也是一样的。”

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博鳌经济论坛上,以中国为主导的开发银行成为了热门话题。它亦像一支标杆,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在国际金融和经济事务上的影响力日益增长,相应的,美国对此的影响力则越来越小。

事实上,几乎每个参加博鳌论坛的国家代表都承诺支持设立亚投行。

在这件事情上,日本最终要与美国分道扬镳还要衡量诸多因素,尤为关键的是,作为史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上如何决算?下个月安倍的访美之行成果又将如何?

日本是唯一一个对美国地位不遗余力支持的国家,一部分原因在于美日两国的一些官员将亚投行看作是对日本控制下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直接挑战,

不过,针对中国帮助建设亚洲基础设施的雄伟计划,日本商界的高层们不仅将其视为商机,还将其视为修复两国破裂关系的重要契机。

三月,日本三菱集团中国分部的高管会见了即将掌舵亚投行的金立群,表达他们对亚投行的支持。曾提任亚洲开发银行高级官员的金立群对很多日本人来说并不陌生。他们表示,有了金立群的参与,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对于亚投行良好的运营管理变得更加有信心。

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欠缺,但是不管是亚洲开发银行还是其他多方金融机构,都不具有负担所需必要资源的能力。除了日本,亚洲没有私人机构,如保险公司有足够的财力投资如此庞大而长期的项目,而新的资本规定让银行不具有支持此项目的资格。

参加博鳌论坛的一名美国前官员曾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亚投行,那么美国将不得不软化其强硬态度,且有可能以观察国的身份参与其中。迄今为止,美国官方表示,他们仅仅是想确保亚投行在其借贷方面是否采用了最佳操作方法,保证最大透明度。

亚投行、新开发银行(更为人知的是“金砖银行”)和“一带一路”基金亦被视为中国用于处理水泥业和钢铁产业等行业巨大过剩产能的一种途径。

例如,一些印度官员私底下表示,他们担心随着中国往外输出其紧缩的通货,这些投资项目将会引发更为深层矛盾。不过,在亚洲,这样的声音只是少数。

作者:亨利·桑德尔(Henny Sender)系《金融时报》记者。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