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江经济带:中国股市下一个风口?

中国股市新的主题风口来了——长江经济带。

在A股究竟会不会面临大幅调整的激辩声中,上证综指今日仍大幅高开,强势冲上3900点上方,创业板干脆再一次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与长江经济带相关的股票中,楚天高速涨停。

长江经济带:中国股市下一个风口?

风是怎么起来的?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去年3月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南北遥相呼应,构成中国未来数年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

国泰君安分析师戴康等在研报中表示,长江经济带顶层设计规划作为重要的催化剂将于上半年出台。

什么是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长江经济带具有立体化交通网络、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丰富、经济和技术基础雄厚;以及区域内经济协同互补能力强的特点,依托于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上中下游将会实现东中西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大収展,并极大增强对周边的经济辐射力。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的很多城市均被覆盖。

发展路径是什么?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房雷看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意义在于区域联动与整体开放,其发展路径主要包括:

1)区域发展上实现中部崛起与西部走廊。伴随着市场扩容、技术优势转移以及产业结极的变化,中西部省份开始逐步受益,预计长江经济带的增量投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尤其以黄金水道为主的交运项目将会显著增加;另外也将会逐步打通中国西南同东南亚“一带一路”的开放战略。

2)市场层面实现区域一体化与产业的升级。包括消陣区域性市场壁垒,实现经济合作一体化、海关通关一体化与生态建设一体化;幵逐步完成产业转移与升级,实现长江经济带的资源优化配置。

3)在城镇化层面,极建大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提升城镇化率,实现以上海-武汉-重庆为中心的三大城市群,幵加强城市群的互联互动。

如果说的简单一点,按照国金证券李立峰在研报中的说法,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定位是:

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实施可以分为三个区域层面:上海(全流域),武汉(中游发展),重庆(上游发展),以此来依托黄金水道打造新的区域发展平台。

投资机会在哪里?

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经济总量、人口与市场规模,以及对于“一带一路”的直接促进作用,长江经济带的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可能甚于京津冀。其投资机会主要在:

1)交运物流与基建投资,尤其是黄金水道的相关标的;

2)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背景下的装备制造业;

3)区域加大环境治理带来的生态环保机会。另外,其他诸如重庆、武汉城市群的相关地产与商贸等也可以适度关注。

国金证券也认为,长江经济带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可媲美京津冀一体化。在这个投资概念下,航运一体化将会是首先突破的重点。建议关注相关省份市级中港口、基建、环保水务、旅游四条主线,其中受益程度最高的是“港口”板块。

如果需要更加细致的标的提示,那么可以看看券商的推荐:

平安证券房雷建议,从配置的角度,首选港口物流标的、其次是基建类相关个股,然后是中西部区域的地产与水务治理标的。重点关注:

南京港、重庆港九、皖江物流、宜昌交运、江西长运、保税科技、四川路桥、葛洲坝、三峡水利、皖通科技、华新水泥、金科股仹、东湖高新、武汉控股以及重庆水务。

国泰君安分析师戴康等推荐的受益标的为:

江西长运/宜昌交运/新筑股份/湖南投资/四川成渝/葛洲坝/重庆港九/重庆路桥/南京港/上海佳豪。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更加贴心,按照不同板块给出了推荐标的:

“港口”板块推荐标的:重庆港九/宜昌交运/南京港;

基建方面推荐标的:重庆路桥/华新水泥;

环保水务推荐标的:巴安水务/重庆水务/武汉控股;

旅游板块推荐标的:黄山旅游/张家界。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