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江经济带建设亟须投融资改革 湖北规划初步拟定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建设亟须投融资改革湖北规划初步拟定

  随着区域发展战略的调整,长江经济带建设日益受到各界重视。《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湖北省已初步拟定实施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建设五大重点工程项目。专家分析认为,要实现城市间的协同发展,还需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来释放发展潜能。

  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区域经济发展部分,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三大经济支撑带,长江经济带是其中之一。发展长江经济带首先要交通先行,建设长江综合立体大通道。交通先行不仅是水道方面,而是要打造立体式交通。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湖北已初步拟定实施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具体来说,湖北将建设五大重点工程项目,分别是:枢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和沿江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工程。

  其中,在枢纽建设工程方面。湖北省计划打造综合立体大交通体系。航运方面,有武汉——宜昌深水航道建设、汉江季节开发等重点建设项目;铁路上,已开工的武汉——十堰高铁已被列入长江经济带规划,谋划宜昌——荆门——襄阳的城际铁路,形成一主两副快速客运通道。

  武汉市市长万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意在引领中国改革从沿海向内陆纵深推进,推动我国经济东、中、西联动和全面振兴。作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武汉市也需要打好交通牌,加快把武汉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公路路网重要枢纽、国家重要门户机场。

  同时,同处长江经济带的重庆也有自己的谋划。3月5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两带’枢纽已有较好基础与优势。”在国家支持下,重庆拥有两江新区和两路寸滩、西永两个保税区,具备航空、水运、铁路立体化口岸构架。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推动加工贸易向结算、研发等价值链高端环节不断延伸,拓展保税区政策服务功能,促进“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双向开行常态化,推进“江海”直达和“铁海”联运,建立起与国内各口岸的大通关协作机制,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两带”的重要枢纽。

  业内认为,长江两岸的城市就像散落的珍珠,要想把这些珍珠串起来,一方面需要通过交通网络的升级;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科学、合理且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规律的串联方式。后者,简言之就是改革措施。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介绍说,要串联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首先需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来释放发展潜能,增强发展的动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正是释放改革红利的时候。从国家战略上,长江经济带已经出台了指导意见,现在在进一步深入,而正在编制中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规划,无疑将使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他认为,首当其冲的改革就是投融资体制改革。“我们要简政放权,把政府过去大包大揽的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放权出去。”

  唐利民表示,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将其投资规模扩大,建立新的混合制、股份制的投融资体制,对整个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将更大,通过改革冲破过去投融资固化的藩篱,真正和社会资本、民间资金融合起来,能做更多的事情。(高伟林远方烨)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