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日大多数民众不信任中国 彼此信任度高

  【延伸阅读】美国民众关注中国崛起:赞赏担忧兼而有之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外媒称,作为这届APEC峰会的东道国,中国得到了展示其全球经济和区域视角的难得机会。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它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日趋紧张。中国人和美国人是如何看待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崛起的?

  据美国之音11月18日报道,女教师司迪曼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可能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压力,而这些国家可能就想压制中国。”

  工程师姚建鹏说:“中国不追求军事扩张而是追求合作。其他国家不应该太紧张。这个世界需要若干个强大经济体的支持,中国作为其中一员,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很多美国人也关注中国日渐增长的影响力。一些人表示担忧。来自弗吉尼亚海滩的游客坎贝尔说:“再过20年,中国恐怕将买断我们,就像日本当初一样,在我们这儿什么东西都买。”

  来自西雅图的理查森说:“我们现在高度依靠他们,我在银行工作,我们的大多数公司目前都在那边生产产品,所以我们这儿的东西现在这么便宜。”

  来自德拉瓦州的克里南说:“基于他们在金融、政治和军事上的强势,我看中国肯定会成为世界领袖。这到底是好还是坏,还难说。”

  亚洲问题分析家葛莱仪认为,中国仍处于一个崛起大国的初级阶段,对邻国来说,中国的声誉更取决于中国自己的行动,而不是美国人的看法。

  葛莱仪说:“我觉得中国周边国家基本上是在对中国的企图做出独立判断,并决定在什么领域应当同中国合作,在什么领域不应当合作。”

  报道称,中国的邻国目前都急于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中国对大片海域提出的主权宣称也让他们感到担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