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梅卿沁雪:奇瑞缘何陷落?

汽车之家-说客梅卿沁雪 2015-04-08 09:54:20

文/梅卿沁雪

说起中国汽车品牌,就要联系到爱国主义色彩,的确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建国后最早的一批汽车企业也不过40多年的实际制造历史,相比奔驰、标致等百年企业在时间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而这种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时间方面,由于中国社会发展原因,实际上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春天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在当时的国产轿车还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对国内的汽车市场形成垄断地位。

奇瑞汽车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品牌的骄傲,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国货当自强”的产品。奇瑞QQ曾在属于它的时代风靡了整个中国,满大街五颜六色的奇瑞QQ在当时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奇瑞也借由畅销的QQ真正的步入了所有人的眼帘。但是随着市场的迅速发展奇瑞汽车并没有跟上市场的脚步,大概是QQ太过畅销的原因,随后奇瑞再出新品,大家对奇瑞的印象似乎还是停留在那款圆润可爱,价格实惠的QQ。在QQ之后奇瑞也发布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从微型车到A级车到B级车再到SUV,差不多每个级别车型都有涉猎,但几乎每款车的销量都不尽人意。

现今大量外资技术的使用已经让奇瑞走进了有品牌知名度但是没有市场认可度的尴尬境遇。奇瑞当老大的时代过去,中华、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一批新的中国品牌迅速成长填补了空白,虽然这些中国品牌在技术和文化方面相对于国外的品牌还无法望其项背,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可缺少的成员,对于消费者来讲“自主品牌”的概念也从这开始的,同时也是国内消费者公认的“自主品牌”。

是什么原因让奇瑞汽车跌宕起伏?是什么原因导致领头羊被后来居上?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品牌缘何陷入低潮困局?下面,笔者试图通过梳理各中来龙去脉,将这个复杂的汽车品牌清晰化。

2005年,那款车叫做风云,尾部标示“上汽奇瑞”。来自上汽,却有着和长安差不多的车标,那时的人知道也不多,只觉得这车挺好看,后来开始叫做风云2。

再后来,逐渐认识奇瑞,特别是2008年的A3,当时国产紧凑级的标杆,后多连杆悬挂,全系标配ESP,前后碟刹……。说实话,笔者觉得A3的外形是很惊艳的,至少到现在这个外观不觉过时,后车门把手隐藏式设计给整车带来类似双门小coupe的感觉。总之,奇瑞在路上的能见度越来越高。

随着奇瑞不断取得中国品牌国内销量头把交椅,奇瑞开始多生孩子好打架,开始走技术奇瑞的路线。还创立了开瑞和瑞麒品牌。这并不是不好,笔者觉得至少时机还没到,话说步子迈大了,容易疼。奇瑞诞生与1997年,到目前这个品牌还不到20岁,太年轻,几乎没有自己的文化积淀和内涵,几年头把交椅的舒服位置貌似让奇瑞自大了,岂止于大。

多生孩子好打架不错,但不是冗杂的产品。缺少精品汽车,不符合主流审美的外观,奇瑞失败的产品布局简直可以堪称中国品牌国产的反面教材。领导对产品的定价也是不怕麻烦的,看看这些个价格重叠的产品:①旗云1-QQ6;②QQ-A1-QQ3;③艾瑞泽3-E3-旗云3;④艾瑞泽7-A3;⑤E5-旗云5-A5,风云2-旗云2……如此复杂的产品布局,想想真的是醉了……

其实奇瑞可以把QQ精品小车做到位,不要拿QQme这种角色来搅局。不仅让更多人实现汽车梦,更要让QQ成为精品小车,精致小车。甚至可以借鉴mini和smart的经验,自成一派,车型不在多,精品即可!根本不需要那么多衍生产品,要什么QQ3,QQ6……自己把自己搞乱了。上述五对重复产品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即使目前奇瑞在回归一个奇瑞,但其产品线依旧冗杂。取其一,做成有竞争力的产品,加之奇瑞本身技术的积累,奇瑞离大卖会远?

A3,A1,QQ以及艾瑞泽7应该算是奇瑞旗下轿车外观设计比较出彩的车型,其余车型真的不敢恭维,“难道其他车的设计都是交给实习生做的?真的是丑到没朋友”(这是论坛里面不少网友真实的声音)。大家关心奇瑞,才会讨论奇瑞,千万不要误认为是车黑,真心希望奇瑞能够调整外观设计,符合大众审美,走出自己的风格。其实艾瑞泽也算是开始有了自己风格,无论是品质还是配置都相当的有核心竞争力,可能是早几年卖低价车习惯了,奇瑞的领导又开始担心起来,这车没人买怎么办,索性把价格拉低吧,于是,价格下来后,车型之间又开始“打架”了,消费者也感觉不到差异化在哪里,一款品质车型因为缺乏自信导致定价失误再次遇冷。

其实,奇瑞的技术积累应该是中国品牌里走在前列的,跟某些中国品牌东拼西凑不一样,奇瑞从核心部件开始自主研发,首先说说发动机,奇瑞跟奥地利AVL进行了深度的技术合作,其ACTECO系列发动机是国内第一个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都完全自主的发动机品牌,奇瑞方面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从0.8L的3缸机头到4.0L的V8机头,再到柴油机头,奇瑞的发动机技术储备应该是中国品牌中最资深的。

在国内之前一直没有突破的自动变速器领域,奇瑞选择从CVT开始,其搭载在A3上的变速器层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而且上市后市场反馈效果不错,其开创了自主自动变速器的先河。奇瑞敢于自主创新的精神引领自主实现了许许多多的零的突破。

中国汽车品牌目前的瓶颈就是中级车,价格在20万左右的车型。奇瑞也曾希望有所突破,而且带来了颇有诚意的瑞麒G5和G6。叫好不叫座,这是这两款车的结果。令人痛心的结果。究其原因,大概是与其售价和市场认知度有关。要是将瑞麒标改为奇瑞标呢?不管怎么说,品牌的推广与其销量有着很大的关系。

长年累月的亏损,头破血流的摸索,并未让奇瑞停止发展的脚步。2010年,奇瑞重整旗鼓,开始进入了战略转型。2011年,奇瑞汽车公司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了一个独立品牌——观致;2012年,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正式成立;2013年,奇瑞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及发展战略。不管奇瑞同以色列集团合资的观致怎样,也不管跟路虎会是什么结果,笔者衷心希望心中的自主英雄能够多了解市场主流,真正的变得简单起来,减少冗长产品,做国民精品车,做国民精品奇瑞!在2015年,奇瑞也是有备而来,配备了1.5T动力的艾瑞泽7、瑞虎5,拭目以待日后表现吧。经过了几近十年的浮浮沉沉,奇瑞辉煌过,骄傲过,迷惘过也失败过,但也因为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才有了如今的奇瑞。

不管怎么说,奇瑞始终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骄傲,我们应该感谢奇瑞,因为正是奇瑞不为艰辛的努力和创造圆了中国最广大消费者有车的梦想。虽然从上文看来中国品牌的“种类”各有不同,但是在广义中国品牌的定义中,它们全部被接纳,而笔者最后要说的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处在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品牌将面临着收购、被收购、重组等各种命运,而这些我们也可以看成是市场的自然规律,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会面临着重新洗牌,而这些中国品牌最终留下来的才是强者,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中国品牌未来会发展的更好,可以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产品。(作者梅卿沁雪,首发汽车之家说客)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QQme AVL ACTECO 奇瑞QQ 奇瑞汽车公司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