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日6月举行金融对话 为安倍上台以来首次

  【延伸阅读】中日6月金融对话亚投行成关注

  [摘要]日媒透露,日为加入亚投行留有余地,向中国暗示不排除加入的可能。

  

外媒:中日6月举行金融对话 为安倍上台以来首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中日将在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双边金融对话,预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问题将是两国财长对话的一大焦点。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是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有关议题方面,路透援引麻生讲话称,6月会议并未确定具体议程,“中国即将成为亚洲主要的经济力量。两国之间有各种问题需要讨论,例如人民币、金融和影子银行。”

  当记者问及会谈是否讨论亚投行问题,麻生太郎回答说:“我们一直向他们告知同样的事情(关切),但截止到3月底并没有收到回复……如果我同(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讨论亚投行问题,还会提出同样的问题。”

  这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年末上任以来两国的首次金融对话。近年来两国关系因为历史问题和东海领土争端而趋于紧张。中日自2006年开始一共举行了四次金融会谈,旨在加深两国金融合作。

  有关日本加入亚投行问题,日本国内也“颇为纠结”。最新消息显示,日本为未来加入亚投行留余地,6月前决定是否加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获悉了日本政府有关亚投行的应对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了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根据估算,若加入AIIB,日本负担的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的出资额。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

  方针草案同时指出了若日本参与筹建谈判会产生的不利之处,比如有损与美国之间的互信关系等。由此,作为具体措施,草案规定把“与美国进行密切的意见沟通”作为前提,将向中国“暗示不排除未来加入的可能性”。此外还提出了派遣财务省以及外务省高官访华这一方针。

  早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前,日本国内屡屡传出不同声音。先是外媒援引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消息称,日本可能在6月之前加入亚投行,随后被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月31日也表示,日本此时此刻“不可能”加入亚投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31日在官邸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也等人表示,“没必要急着加入”,认为亚投行在组织运营及融资审查体制等方面仍存有疑虑。

  但报道称,日本一些官员和企业希望能从中国经济的飞速成长中获益,日本政府为此左右为难。

  不过日本会与美国随时保持沟通。美国防部上周五(3日)宣布,国防部长卡特于本周将访问日本与韩国,其中7日晚到达日本,与日方高级别官员举行会谈,讨论《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

  同时,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4月底访美,白宫说,安倍将到美国访问8天,并在下个月28日,到白宫会晤奥巴马。预料,两人将讨论一系列经济、安全课题,包括: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进展、气候变化、美日同盟、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等。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也将在4-5月召开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是否加入亚投行,确定方向性。

  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5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阿联酋、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另外,还有18个经济体已提交申请但仍待通过: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挪威、冰岛、以色列、西班牙和葡萄牙。(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4-08 09:45:06)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