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日6月举行金融对话 为安倍上台以来首次

  【延伸阅读】中日执政党重启交流 日媒:历史问题仍是焦点

  

外媒:中日6月举行金融对话 为安倍上台以来首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日本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率领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日媒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3日访问北京,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4日报道,谷垣表示,安倍晋三计划在战后70周年之际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让中国人担心。

  报道称,根据日方的说明,二人与俞正声进行了约50分钟的谈话,其中一半以上时间在谈论历史认识和钓鱼岛问题。

  中方指出,中日关系问题的直接原因是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问题,长期来看还有历史认识问题。

  报道称,关于历史认识问题,俞正声表示,日本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重要的一点是正确认识历史。

  关于“安倍谈话”,中方将关注会否直接继承“村山谈话”的表述。

  报道称,另一方面,就中国计划于今年9月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中方强调此举决不是为了增加仇恨,表现了不想过度刺激日本的想法。

  中国在去年11月中日首脑会谈之后,展示出了改善关系的意愿,却非常警惕“安倍谈话”的内容。

  报道称,这次答应时隔约6年重启执政党交流机制,也是希望通过与日本执政党干部直接对话,让日方理解中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立场。

  据日本新闻网3月24日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4日上午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恢复自2009年中断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

  在会谈之前,王家瑞对日本执政党代表团说:“能够面对面地相互说真话,增进双方对于各项政策和主张的理解,是十分重要的事。”

  谷垣表示,日方是为了恢复两国执政党之间的交流来到北京的,听到王先生的话感到十分高兴。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开始于2006年。从2009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和日本执政党之间的交流中断了约6年。

  报道称,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双方确认了重新恢复两国执政党交流机制的共识。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4日报道,自民、公明两党希望通过议员外交改善冰冷的中日关系,但中方重视的是历史认识问题,双方无法拧成一股绳。

  报道称,由于今年是战后70周年,中日之间的议员外交也趋于活跃,26日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也将率团访华,访问活动接二连三。

  但据自民、公明两党透露,23日会谈的大部分时间都被用于讨论历史认识问题和钓鱼岛问题。

  据说中方在会谈中表示战后70周年是一个机会,希望日方能有正确的历史认识。

  这被认为是在对安倍首相拟于今年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内容进行牵制。

  谷垣表示:“(日本)对于上次大战的反省以及和平国家道路都不会改变。首相的谈话中不会出现中国所担心的内容。”

  井上说:“日本将坚持贯彻专守防卫,不会成为军事大国。”

  (2015-03-25 09:21:2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