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揭晓:满意度同比升2.40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0 17:23:29

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揭晓:满意度同比升2.40
 
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5.02,稳定在“基本满意”水平,同比上升2.40。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记者 郑欣)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5.02,稳定在“基本满意”水平,同比上升2.40。

报告显示,旅游公共服务满意度较高的是北京84.11、烟台83.83、青岛82.77、天津82.73、上海82.48。旅游投诉处理的满意度较高的也是重庆、烟台、天津、青岛等地,一些旅游城市的投诉处理专项工作亟待完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总体来看,地方政府特别是样本城市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凡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重点关注、强化监管、查处整治的领域,凡是目的地党委和政府切实重视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区,游客满意度水平都普遍较高,并呈现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戴斌表示。

第一季度是旅游淡季,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相对密集,游客满意度通常相对较低,但随着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和整治力度的加强,入境、团队等游客满意度上升明显,保持了“依法治旅”以来稳中有升的态势。

受国内和入境游客满意度拉升的影响,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同比上升2.40,达到75.02,稳定在“基本满意”水平。其中入境游客满意度为79.00,同比提高7.51;团队游客满意度为73.63,同比提高4.66;散客满意度为72.83,同比提高3.91。

今年以来,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加强春节旅游监管,出台整治欺客宰客“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发布文明旅游提示、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景区流量管理法规,对一批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提出警告,这些工作是春节旅游投诉和不文明事例“双降”,是第一季度游客满意度相对稳定、同比提升的坚实基础。从影响较大的因素来看,旅游业形象明显改善,国内外游客对城市形象的满意度为76.38,同比上升2.42;对旅游业形象的满意度为77.34,同比上升2.32。旅游投诉处理的满意度为70.79,同比提高1.71。

此外,第一季度的热点旅游区域,特别是海南和东北的游客满意度总体上升明显,初步扭转了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

报告还提出,第一季度,游客反映春节旅游价格上涨、配套服务不足的问题较多。从影响游客满意度的因素看,主要是旅游价格上涨,其中性价比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戴斌表示,热点地区和行业需要坚持以游客满意为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客观、综合、辩证地看待发展规模、质量提升和规范管理等问题,尽可能避免地区和行业的旅游形象满意度受到影响。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