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方雅:乐视发手机到底能不能赚钱?

凤凰财经方雅 2015-04-16 10:39:18

2015年4月14日,一个异常燥热的春日下午,五棵松体育馆门口聚集了规模庞大的人群,这些人顶着热烈的阳光,高举着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会门票,熙熙攘攘地往里进,周围不断有黄牛向入场的人询问“卖票吗?要票吗?”。

如果不了解内情,恐怕会认为这是哪个明星的演唱会现场。不过除去手机发烧友、乐粉以及媒体外,的确有一部分人是来看“秀”的。他们冲着“经历命途多舛一年之后回归的贾跃亭”以及“酝酿两年之久的乐视手机”而来,裹挟着各种情绪。

发布会前两天,12日,贾跃亭发公开信炮轰苹果封闭扼制创新,并扬言要颠覆苹果。贾跃亭之后在发布会上称许多人留言“呵呵”或者“你疯了”,就连发布会现场,雅小编周围也有不少的人发出冷哼声,表示自己纯看热闹的不屑心态。贾跃亭回应说:“应该是我们整个团队都疯了”。

这画面似曾相识,当年阿里挑战Ebay,小米杀入智能机市场时,冷嘲热讽估计是没少受。是“疯子”还是“天才”,还得看市场对于“产品”和“商业模式”两者的检验。

乐视超级手机,首发两大旗舰系列三款旗舰产品,乐1系列标准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顶配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 Pro和乐Max系列极限旗舰乐视超级手机Max。亮点有全球首次采用全金属全悬浮玻璃无边框ID设计,夏普2K“乐彩屏”、2100万索尼摄像头、专属定制LeHi-Fi、双向正反插Type-C接口等等。

雅小编作为一个完全的电子产品文盲,决定不去评价这块。抄不抄袭苹果的,对于老贾这样喊了好多年“偶像是乔布斯”如今又来颠覆乔布斯的人来说,情绪纠结体现在产品设计上是可以理解的。

我现在更关心的是乐视超级手机能不能赚钱,开放闭环的生态圈如何去玩,以及乐视之后的战略。

能不能赚钱

乐1、乐1 Pro,售价分别为1499和2499;极限版乐Max,则全球首创用户定价模式,让用户可根据公开Bom(物料清单)自主定价。其中乐1相比同等配置的小米4定价1799低了300元,乐1pro则相比2015年新发布的小米旗舰品牌小米Note64G2799元的价位降低了300元。

发布会上,贾跃亭在介绍乐视超级手机时全场共提到并对比“友商”产品六次,明眼人都能明白指的是“小米”,对标并超越小米之心一目了然。抛开乐视与小米在版权纠纷上的旧日恩怨不论,同样崇拜乔布斯,模仿苹果,并且价格都定位在中低端的手机厂商,明争暗斗很正常。

既然老贾提到了“友商”,也不禁让人思考小米赚钱吗?小米怎么赚?乐视能做到吗?

4年时间估值从2.5亿美元跳升到400亿美元的小米肯定是赚钱的。不过,量少价低,如何赚钱?业内提的几个点,总结一下,主要有流通环节压缩、掌握渠道、品牌营销几点。大白话就是炒爆品、积攒粉丝、控制成本。大家都在吐槽的“饥饿营销”,雷军回应是“产能不足”。

这也让人担心乐视是不是也会因为产能问题搞“挤牙膏”似的供应,相应的,规模小了,价格那么低是要做亏本买卖吗?“今年我们只有大概半年的销售时间,所以,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以百万级来计算的。明年的销售目标是千万级的。线上和线下的比例,我只能跟你讲,我们采用的是线上和线下完美互动的一个销售模式。”乐视方面这样回应供应的问题。

聊到成本价格的问题,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我们初期的成本比较高,随着量产的开始,随着逐渐的放大规模,我们的成本会下降的非常快。另外,确实有一些物料,由于我们的量不够大,可能比竞争对手稍微贵一些,但是,我们还有相当多的非常关键性的物料,实际上我们能够获得跟那些非常量大的竞争对手同样的价格支持。”

至于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大的支持,梁军给出的答案是:“所有的供应商都不赌现在,都赌未来。”赌的乐视什么未来?老贾面对这个问题大概会十足文艺范地来一句:“打破边界、生态化反”,说到底还是乐视集团正在玩儿的开放闭环生态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模式。不过乐视生态凭借什么增值服务吸引挑剔无比的手机用户呢?

多类桌面、芯片牛逼、无边框ID包括遥控乐视电视以及还未发布的乐视超级汽车可能是点,但都不是乐视真正的“王牌利器”,说来说去,还是乐视的视频内容。多类桌面的一个梗就是“可以流畅地刷屏,可以同时开三到九个视频流”,老贾还现场开了“嬛娘娘”的视频,让大家检验速度与音质,润物细无声的带入营销啊。

乐视拥有大量的优质影视作品版权、即将装入上市公司的乐视影业这样的产业支持、还有正在全面发力的乐视云开放平台。内容方面的优势的确显而易见,不过又有人“砸场子”了,“视频那么耗流量,那么贵,谁会天天看视频啊?”

听起来似乎是实打实的困境,不过雅小编也有一个问题,如果未来大家还是用手机刷刷文章、网页啥的,运营商搞4G是闹哪样?如果手机看视频根本不存在硬需求,各种视频移动端抢地盘抢破头到底是什么鬼?

而且老贾特别狠的一点营销是,买会员送手机和流量,只要普通用户交了会员费(每年乐视的会员费为490元),超级手机就免费,乐视会员首年将获得最高千元的定向流量包,每月最高可达6GB的流量。

生态会不会被抄袭

与其担心乐视从视频“破题”去做手机的方面是否正确,倒不如思考乐视做超级电视的那套是否能套到手机上。“其实你看到的只是表象,一个产品是否具备长期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这个产品的本身是什么。从今天的发布会上,我们已经讲了很多,乐视做的不是一台手机,或者说不止是一台手机,而是一个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统。”在贾跃亭看来,只要乐视能够源源不断的做到新的产品价值,新的用户价值,其它的,定价模式、商业模式、营销模式,都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

“乐视从来不追求挣快钱,从来不追求挣很高的硬件毛利,而是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把用户服务好,把用户体量做大之后,能够自然而然产生企业利益。”他这样总结乐视手机的盈利模式,仍然是“不靠硬件”赚钱。

“不靠硬件靠服务赚钱”似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角逐硬件的公司常常说的一句话。比如苹果的ios系统封闭闭环能够存活那么长时间,而且活的不错,多半是仰赖苹果的应用商店。而安卓系统虽然开放,却没有形成闭环,稳定性不够。

虽然“不靠硬件靠服务赚钱”口号响亮,关键是如今硬件服务的同质性如此之高,如果只是安装同样的APP,一样的体验,谁会去买硬件?乐视一体化的会员服务还有越来越庞大的乐视生态布局似乎正在为这种差异化添砖加瓦。

所以购买乐视手机意味着,你想看的以前需要付费的乐视视频都能随便看,随便下载了,还可以看演唱会,体育直播。此外,另外一个手机应用聚焦的领域——手游,乐视也有所动作。乐视承诺2015年应用商店中的游戏及应用,收益将100%返还开发者。这样的让利幅度也让人看见了乐视做平台、做生态的决心。

不过相较于苹果应用商店国际化的用户群、培养用户能够融入的环境等成熟的前期积淀,尤其是真正形成产业链闭环,为应用开发者提供赚大钱的机会这点。乐视还需要加快弥补短板,真正做出规模。

也有人质疑乐视生态这一盘大棋最后的命运,因为现在下这盘棋的人太多,万一被抄袭了,那么这个生态支撑的硬件服务不就完了?

老贾表示在“超级电视”发布的时候已经回应过这个问题:“当时我的回答大家应该多少还有点印象,这种抄袭是非常难的,门槛是非常高的,高在它整个的生态协同,整个的团队协同,整个的团队化反,简单的组织之间的协同是非常难的,只有打破企业的边界,打破组织的边界,才能真正打破产业的边界,才能真正打破创新的边界,这就是今天我们的超级手机一样,打破边界不是一句空话。”

据他介绍,乐视的生态化反是由两个维度构成的:纵向和横向的。硬件的化反非常重要,只有超级电视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用户的数据,以及对交互的创新的理解之后,在手机上才能创造出截然不同的产品。

从零到一

“乐视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公司,包括我本人,也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命运多舛是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乐视的性格和乐视的精神。乐视是一个不断挑战未来,不断挑战自我的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所以,难免被大家所误解,难免会不断地被大家‘呵呵’。”经历商场风波、大病初愈之后回归乐视的老贾如此总结过去的一年。

去年一年,乐视遭遇了牌照风波、政商门、股价暴跌等,彼时,乐视的全球范围的布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内外压力之下,大病一场,贾跃亭形容自己像“拿着一个长矛的人冲出去的唐吉诃德。”

“虽然命运多舛,但绝不向命运低头。乐视是一个非常坚韧,非常钢铁般意志的团队,我相信即使没有我了,我们这个团队依然能够实现我们的生态。”老贾这句话在去年危难的时候,也有乐视内部员工这样说过。

PayPal 的一位创始人写了一本人人都能看懂的资本、创业专著,叫做《从0到1》,书中写到“做大家都知道如何去做的事,只会使世界发生从1 到n 的改变,增添许多类似的东西。但是每次我们创造新事物的时候,会使世界发生从0 到1 的改变。”

“乐视一直都是做的是从0到1的事情,从1到N的事情也有,但是乐视的核心是颠覆,是创新。乐视十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做了很多全球领先的战略规划,而且都是领先全球两到三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有全球性的领先的战略规划,都是从0到1的变化的过程,都是一个质变的过程,这也恰恰是乐视生态的魅力所在,也就是我们能够不断地推出别人看不懂的东西。”贾跃亭这段话为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做了注解。

乐视能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颠覆者,尚且是个未知数。不过,盗用一句经典的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乐视 Type-C 手机厂商 手机应用 手机用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